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一周泰州天气以晴好为主 适合大家忙年
2019-01-18 12:5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趁着阳光不错,很多人在忙着兴奋地“洗洗洗”,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的阳台上“张灯结彩”,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衣物。与此同时,一串串吊挂的香肠、咸肉、鱼干也是浩浩荡荡,与阳台上的湿衣服裤子共同分享着阳光,安静等候着春节的到来。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所以,在眼下这个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间段里,自然就“给点阳光就灿烂”了。从最新预报来看,未来一周泰州的天气都以晴好为主,比较适合大家忙年,各种年货清单列好以后,就抓紧时间置办起来吧。

  气温尚未解冻

  冷空气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已经又起。今天开始进入“四九”寒天,泰州又将冷到什么程度呢?借用央视新闻主播朱广权的段子比喻就是:“如果你在被窝睡得正香,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上个厕所都是出差到遥远的边疆!”

  市气象台预测,未来7天,我市基本上都在晴天和多云之间自由切换,天气格局相对平稳;气温方面跌宕起伏,最低气温尚未全面解冻,而且昼夜温差较大,听上去就是叫人“哆哆嗦嗦”的节奏。例如:今天就是一个典型的“速冻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在-2℃到-3℃,部分地区有冰冻,午后最高气温可达9℃到10℃,温差高达12℃以上。

  目前来看,这个“四九”天是个“实力派”,而且性子烈得很,加上明晚就有冷空气赶来“补刀”,所以接下去气温回升的道路艰难而崎岖,会持续在冰点上下徘徊,这样的天气适合把自己像粽子一样裹起来哟。

  大寒过了就是年

  1月20日,“大寒”,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民谚有“大寒过了就是年”一说。进入这一节气后,人们就要开始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各种为过年而忙碌。有的人家还会买来芝麻秸,讨个“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彩头。买来的芝麻秸,要一直放到除夕夜,撒在地上,让孩子踩碎,谐音“踩岁”。而且,“碎”、“岁”谐音“岁岁平安”,也是一个好兆头。

  相比冬天的其他节气,“大寒”是其中最生机勃勃的一个。因为这时虽然寒冷,但各种期待已经开始,可以期待过年,期待又一年的春来到。

  《逸周书》上说:“大寒之日,鸡始乳。”意思是进入大寒之后,母鸡要开始产卵孵化小鸡。想象一下,母鸡不再缩成一团,它们“咕咕”叫个不停,生下一窝鸡蛋,然后跳进鸡窝,开始耐心孵化它的宝贝们。等到春天来临时,毛茸茸的小鸡,就会跟在鸡妈妈身后一起晒太阳,这样的画面,是不是很有春天的生机?

  而且,你不要觉得现在这个时候说春天还太遥远。“大寒”过后的半个月,就是“立春”节气了,西北风要转成东北风,新一轮节气就此开始轮转,四季自然地首尾相接。

  猪年只有354天

  最近关于春节的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比如“猪年只有354天”。天文专家表示,即将到来的农历己亥猪年是个平年(阳历没有闰日或农历没有闰月的年份叫作平年),确实是354天,而农历己亥猪年之后的农历庚子鼠年,因为有一个“闰四月”,这一年共有384天。

  专家介绍,我国现在通行的历法是公历,公历年从一年的1月1日开始,12月31日结束,闰年366天,平年365天。此外,农历(虽然它跟农时实在没什么关系,真正指导农时的是二十四节气)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很重要——特别是在民俗和假日的意义上。农历年从一年的正月初一开始,腊月三十(有时是二十九)结束,闰年十三个月,平年十二个月,所以最长的一年有385天,最短只有353天。即将到来的农历己亥猪年是一个平年,具体是从2019年2月5日(正月初一)开始,直到2020年1月24日结束,共有354天。而之后的农历庚子鼠年因为有个“闰四月”,所以会有384天。(丹丹)

标签:农历;平年;节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