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一口一策”治理入河排污口
2019-01-18 12: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每个河道排污口都有自己的“个体基本信息”,每个排污区块都有自己的“治理宝典”。近日,泰兴市出台《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一口一策”精准治理模式。

  泰兴濒临长江,境内水网密布,共有市级干河14条,乡镇级中沟441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沿河排污行为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据查,该市现有入河排污口共105个,其中工业企业废水入河排污口22个,占比21%;企业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22个,占比21%;居民生活污水集中入河排污口61个,占比58%。

  “近年来,泰兴市成功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城乡生态面貌、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随着用水量和排污量不断增加,水功能区达标整治和国省考断面达标整治工作已成为制约泰兴可持续发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问题,管好入河排污口是水环境保护和水功能区达标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泰兴市水务局局长褚新华说。

  为了摸清全市河道排污口情况,2018年初,泰兴市水务部门就启动了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组织精干队伍,一条河一条河地走,一个点一个点地看,对发现的每个排污口进行巡查、定位、拍照,并详细记录相关台账。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排污口概况制定整改方案、预估整改费用等,为编制排污口“一口一策”方案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

  “造成水域污染的原因不同,不同问题要不同对待。”泰兴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吴建说,“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们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的总目标是规范管理行为,削减入河排污量,提高区内河道水质。我们在年初制订了年度入河排污口整治‘三步走’的整治目标。第一步,对已掌握的排污口进行整治,全年共计封堵排污口27处,规范水行政许可21处;第二步,启动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编制工作,对全市入河排污口进行拉网式调查;第三步,通过多次会商,征求各部门、单位意见,形成方案,对全市入河排污口整治和布局提出指导性建议。”

  2018年6月起至10月底,该市邀请第三方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入河排污口禁设区、严格限制区、一般限制区,最终形成《泰兴市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根据《方案》,计划整治的工业企业入河排污口共计22处,在2019年年底前需要完善水利设置许可的入河排污口5处,登记备案的9处,限期补办相关手续的6处,另有2处因设置在禁止范畴直接取缔封堵;计划整治的企业和市政雨污混合排污口,共83处,将按照雨污分流的原则,由各乡镇总牵头,落实分片分年治理的措施。

  按照《方案》制定的实施计划,到2019年12月底前,该市基本完成工业企业废水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至2020年实现工业企业入河排污口设置手续齐全、监控设施到位、水质监测全覆盖的目标。

  采访中,记者看到,《方案》对调查确认的所有排污口,均详细列入整改行动计划表,每一处排污口具体到对应的企业、乡镇、街道名称,标明经度纬度地址、所在河道名称、排污方式、设置时间,以及排污存在的问题、整改方案、牵头部门和整改到位时间,充分凸显“一口一策”精准施策的原则。

  今后的管理方面,该市计划通过建立入河排污口数据库,每年对排污口建设情况、排污情况和环境监管等情况进行年度分析与评估。限期办理群众举报的违法设置入河排污口等问题,建立起入河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常健 陈国栋)

  河长在行动

  市河长制办公室联办

  举报电话:86893681

标签:排污口;整治;泰兴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