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义务献血15年 如今孩子手术费还差一截盼爱心援助
2019-01-18 12:4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献血志愿者朋友圈里传播的一条求助信息,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发布信息的是一位父亲,他15岁女儿因病情加重,需要手术医治。由于还没有筹齐所需手术费,一家人只得将镇上的一套房子出卖,给孩子筹钱。

  记者采访得知,这位父亲是位献血达人,已连续15年义务献血,默默奉献着爱心。如今他遇到了困难,期盼好心人能向他伸出援手。

  献血达人发求助信息

  血站、献血者积极捐款

  患病的小姑娘名叫徐思源,泰兴市济川街道王坔村人。休学前,她在济川中学北校区读初二。她的父亲名叫徐正华。

  2004年7月28日,刚出生三个月的徐思源被确诊为矫正型大动脉转位。去年,徐思源病情突然加重,在无锡做了第一次手术。第一次手术很成功,但第二次手术才是决定徐思源命运的关键。医生建议在今年年初赶紧手术,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但面对12万元的手术费,徐正华却犯了难。

  为了挽救女儿的生命,徐正华决定将镇上的一处房子卖了,筹钱给女儿看病。镇上要卖的房子迟迟无人问津,但女儿的手术却等不及了。

  逼迫无奈,徐正华发出了一条求助信息。这条信息很快在网上传开了,并有很多人为他转发。

  记者了解到,徐正华的求助信息最先是在一群献血志愿者的朋友圈里传开的。原来,徐正华也是一名献血志愿者,从2004年9月20日,第一次献血开始,15年来,他已累计献全血7600毫升,血小板44个单位。

  问及徐正华为什么如此积极献血,他告诉记者,当年妻子生女儿时大出血,用了很多别人献的血才挽回一条命。妻子康复出院后,他决定做个献血志愿者,去帮助别人。

  女儿天生患有重病,更坚定了徐正华长期献血的决心,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都是主动去献血。2011年,徐正华还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这也是给女儿积善吧。”徐正华淡淡地说。

  看到徐正华发出的求助信息后,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献血志愿者,以及爱心人士纷纷向他们一家捐款。

  患病15年到了不得不手术的时候

  家人为她卖房筹钱

  2004年7月28日,徐思源刚出生不久就被查出身患重病,家人带着她走遍了上海、北京、南京、武汉的各大专科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这种病目前没有根治的办法,只能依靠药物控制病情发展。

  多年来,为了给女儿看病,徐家每年都要花上万元医药费。加上徐思源的外婆、奶奶相继病逝,一家人的生活常常捉襟见肘。

  2018年6月的一天,正在工厂干活的徐正华,突然接到女儿班主任打来的电话,说徐思源中午突然在学校发病,已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徐正华连忙扔下手中的打磨机,连工作服都没顾得上换,就径直赶往医院。

  当地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建议他们带孩子去上海的专科医院检查。当天下午3点多,徐正华开车把女儿带到了上海。“一路上,我很担心,就怕孩子病情突然加重。恨不得一下子就飞到医院。”徐正华回忆。

  到医院后,徐正华从夜里12点就开始排队挂号,一直排到早晨7点多,才给女儿挂上了号。

  医生告诉徐正华,孩子的病情不断加重,这次昏倒就是因为孩子的身体已经到了承受的极限。

  医生告诉徐正华,现在可以做手术根治这种病了,只是风险比较大。但如果不及时动手术,病人肯定没有活路。“只能放手一搏了。”

  在医生的建议下,2018年7月4日,徐思源做了前期手术。在医院一个月时间,花去了五万多元。“好在医保报销了三万多,不然一下子拿这么多钱,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实在不容易。”徐正华说。

  最想和同学一起玩耍

  帮妈妈洗洗碗

  为了给女儿攒钱看病,徐正华夫妻一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空闲时,徐正华还会出门跑滴滴。他说,最怕的事情,就是突然接到老师的电话。

  记者在徐正华农村的老家看到,做完第一次手术在家休养的徐思源,正坐在桌边认真地做着一份试卷。

  她说,其实心里挺害怕的,就怕第二次手术失败。但是一想到手术后,就可以跟同学们一样,自由地在操场上玩耍时,心里就开心多了。“这么多年来,我从没上过一堂体育课,就连课间操都没有做过。我是多么渴望和同学们一起自由玩耍呀。”

  记者问徐思源,爸爸妈妈为她付出了这么多,最想跟父母说些什么。小姑娘不假思索地说:“爸爸、妈妈为我辛苦了一辈子,太不容易了。因为生病,我连最简单的家务都不能做。等我病好之后,我希望能帮妈妈洗洗碗。”

  截至记者发稿时,众多好心人已为徐思源筹得手术款近3万元。徐正华又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但是离女儿手术所需的12万元还有一定差距。如果您愿意献出一份爱心,请与本报热线86870000取得联系,让我们一起来帮帮这一家人。

  记者 胡桂材

标签:女儿;献血志愿者;献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