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传1月18日快递就停运?快递公司:我们不打烊!
2019-01-18 12:4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距离春节假期不到二十天,最近你是不是在忙着准备年货?网购后快递能否正常收派?近期,一张名为“全国物流停运时间表”的图片在网上流传。记者向多家快递企业和物流公司求证,均表示该消息不实。需要提醒的是,我市物流即将进入“春节模式”,快递较多,为了避免未来受天气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果消费者需要在网上购置年货,还须趁早下单。

  快递公司:未接到任何停运通知

  “随着天气寒冷和最近雾霾天气严重,物流部发出声明,全国物流停运时间已经确定……”近日,一则包括“全国物流停运时间表”和“交通运输部新闻办公室”会议图片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对此,不少市民表示疑惑:今年的物流停运时间似乎比往年早了许多。

  消息是真还是假?记者向市区顺丰、圆通、德邦、中通等多家快递公司求证,多家物流公司否认了停运的说法,很多快递公司客服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任何有关物流停运的通知。

  德邦快递的官网上发布了“2019年春节期间服务公告”,公告称将于2019年2月1日(腊月廿七)至2月12日(正月初八)开启春节运营模式,根据各地业务量预测情况,合理安排员工轮岗值班,确保春节期间不打烊,快递服务安全、畅通。

  快递员蔡建军负责城南片区德邦快递的配送,从业两年多的他告诉我们,根据往年的经验,部分地区快递停运应该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受春节小高峰运力资源限制,寄往全国各地的快件时效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寄收快递还要趁早。蔡建军说,就算你熟悉的快递小哥休息了,春节期间快递公司也会根据业务量情况安排工作人员值班。

  “春节模式”来了,买年货趁早

  昨日,记者来到海陵工业园区,圆通速递海陵区总部的快递员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搬运快递,各片区的储物箱中堆放了不少快递。

  海陵区总部管理负责人蒋洪会说,总公司尚未发布全国物流停运的信息,往年大概农腊月历廿五夜开始不再收快递,派送服务会持续到廿八夜左右,预计大年初七恢复正常业务。正常情况下,圆通速递承诺发件后72小时内抵达收件方,特殊天气期间,部分区域的取件、快件中转、派送时效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蒋洪会说,最近受各电商平台年货节的影响,快递总量比平时要多五分之一,圆通速递海陵区总部共有一百多名快递员,平时每人每天大约配送170件,最近增加到200件左右。

  年末将近的时间节点,各大线上平台进入了年货销售高峰期。不少商家推出了土特产、坚果、零食等各类年货礼盒。记者从网店“知味观”了解到,除了边远地区外,目前大部分地区收货都不受影响,此时购买年货还来得及。而“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商家则表示为了确保快递年前送达,不支持客户指定快递,会随机使用申通、邮政、中通、圆通等快递。

  一位中通快递员告诉我们,他们2月1日放假,如果快递运输时间调整的话,会通过官方渠道提前告知客户。目前,西藏、内蒙古、青海、新疆等偏远地区部分网点已经停止揽件,市民如果需要寄快递到苏浙沪地区的话,要在农历腊月廿五前寄出,“网购要趁早,虽说过年期间有同事值班,但物流会停运,如果廿七夜你的快递还没到泰州的话,可能要到来年才能收到货了。”

  有快递员说,“这个年,不回家”

  每年的春节,是在外工作的人回家团圆的日子,在外漂泊的人都盼望着回家过年,也有不少人选择过年继续坚守在岗位上,顺丰速运的工作人员小王,就是其中一个。

  小王是东台人,今年过年他计划值全班,这意味着春节期间他每天都要上班。小王告诉我们,他的同事们都选择过年留下来。过年回家还是留下来工作?这个选择是自己决定的,大多数人选择值两天班,“过年期间加班,按国家规定会工资翻倍”这是大部分人选择留下来的原因,而小王选了值全班,则是方便来年请年假。

  最近的年货节,也让小王每天多了至少四五十件快递,总量是淡季的两倍,小王说,“如果市民需要寄快递的话,即使是大年三十、正月初一,也可以联系我们上门取货。”

  也有快递员选择过年回家。申通快递员赵强说,年末快递行业比较忙,快件只要到他手里,他都会及时给客户送过去,派送工作会一直做到农历廿八夜,廿五夜开始就不收发货快递员了,“难得放一次长假,这钱宁愿不赚,还是想回家陪父母过年。”

  圆通速递蒋洪会说,不少离家远的外地快递员会选择提前请假回家,公司也能理解。大部分本地快递员会坚持到最后一个工作日,他们会给大家包个一二百元的红包,鼓励大家来年继续努力。

  记者 徐瑶

标签:快递;回家;物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