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泰州市力争建成美丽宜居乡村200个以上
2019-01-18 10:4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走进泰州姜堰区梁徐镇前舍村,细心的人会发现,在很多农户家门口都安放了一个个绿色和蓝色的小型垃圾箱。“这是我们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重点引导村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村党支部书记郁圣金告诉记者,过去该村光垃圾清运费每年就得花掉8万元,通过分类处理后,垃圾量减了一半,清运费也少了。部分垃圾被村民做成肥料,实现了资源化还田。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自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大会以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在全市全面打响。

  在这场攻坚战中,我市深入推进《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清洁家园,美丽乡村”为主题,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引领,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全面开展积存生活垃圾排查整治,共清理积存生活垃圾65处,近3万吨,清理建筑垃圾27.6万吨,全市“五面清洁”行政村完成率100%,通组入户道路硬质化长度达559公里,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广大农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全市加快建立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在农村层面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全面落实“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在农村来一场“厕所革命”,从一家一户的厕所改造抓起,这是我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重要突破口。2018年,在消除农村露天粪坑的同时,全市还完成1.12万座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

  沈家村地处兴化市沈公式镇最北部,曾经是该镇村庄环境最落后的村之一。“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开展以来,村里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和村民代表带头整治,在45天时间内共消除露天粪坑及拆除乱建厕所、猪圈等128处,拆除违章房屋28处,“五面环境”有了大变样。“花小钱,办了实事,把村庄环境整治得又清爽又干净,确实是好。”沈家村党支部书记徐筛扣说。

  对身边的环境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的难点。靖江市做了大胆尝试,该市通过PPP项目的实施,引入有实力的科技型公司,在每个行政村安装日处理能力可达1吨的污水净化设备,目前已完成51个行政村5000余户生活污水治理。

  与靖江市一样,高港区也于去年11月确定生活污水处理中标单位,现已进场施工,泰兴市、海陵区、姜堰区已完成PPP项目的入库工作。

  强化监管,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才能使村庄环境的综合治理落到实处。在村庄集中整治的同时,我市引导各市(区)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巩固整治成果,持续改善村庄环境。

  梁徐镇前舍村通过十星文明户评比活动,将村里的设施维护、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垃圾收运等方面内容细化到评比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文明户评比,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挂钩,受到了村民的欢迎。”郁圣金说,十星文明户评比,在我们村是动态的,一个月一检查、一个月一对照,如果哪家农户卫生不行或者垃圾分类没做好,我们就会卸掉相应的“星”,只有这样,才能把长效管理落到实处,农村环境也才能保持得长久。

  根据《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600个美丽宜居乡村,占全省计划数10%。2018年,全市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80个,达标率3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市住建局副局长周国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9年,我市将继续按照城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重点,聚焦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这一难点,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争建成美丽宜居乡村200个以上,真正让新农村留得住诗意、载得动乡愁。

  记者 叶桂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