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戴南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种文化”
2019-01-17 15:4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裴马村在整治水环境中修建的农家水榭。日升供图

  古色古香的背景墙上,两位瓦匠师傅正在巧做飞檐翘角;水泥浇筑的“土戏台”中心,几位农民正往里填土……隆冬时节,寒风凛冽,兴化市戴南镇北孙村村口却热气腾腾,一片繁忙景象。

  正在现场指挥的村党支部书记吉红山告诉记者,这里原先是一条废沟河,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村里填平了河沟,并在上面建起近700平方米的“百姓大舞台”,老百姓拍手叫好。“目前正在抓紧施工,保证老百姓过春节能看上大戏。”

  与“百姓大舞台”相连的是一个面积96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中心前面的3000平方米农民休闲广场也已开工建设,里边将栽花种草,设置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而一年前,这里还是农民集中堆草的地方。这是戴南镇在整治人居环境中“种文化”的一个剪影。

  2018年初,戴南镇党委政府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过程中,把用文化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列入重要考核内容,以整治村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既解决群众身边的脏乱差问题,又用文化提升人们的精神情操。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种文化”,戴南镇首先借助悠久的历史文化,解决“种子”问题。该镇刁家村会船文化历史悠久,相传明朝洪武年间就有“千船万篙寻皇亲”和“撩袍曲辫下会船”一说。戴南镇中心河流经刁家村近1600米,在整治人居环境活动中,该镇全面清理了这条河上杂船、漂浮物,并决定每年清明期间举办会船节,利用会船节的设施打造建设文化景点。在绿树成荫的中心河畔,他们将会船节的发令台巧妙地在树丛边设计成一个画舫景点,河对岸则设置了介绍刁家村人文历史的文化墙。目前一个长200米的科普画廊正在制作之中。村党支部书记王俊岳说,他们将打造戴南第一条“文化河”,让“水与文化共流传”。

  与此同时,该镇有效整合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等资源,统筹搭建系列载体,解决“种文化”的“土壤”问题。评比文明户在该镇北孙村已成为一项正常制度,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庭院及室外必须大家公认清洁。每季评一次,每次评四人,将照片和事迹在美德善行榜上公布,这个榜已成为固定的文化设施。姜何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整修了3500米老巷道,墙上全部刷上了白蓝相间的涂料,并且建成了1000多米的文化墙,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战略、村民行为规范、村民守则、家风家规家训、名人名训等宣传内容,这也成为了这个古老村落的一道新风景。此外,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该镇33个行政村半数建起了永久性的“道德讲堂”。

  戴南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大力建设各类便民设施,着力解决“根基”问题。该镇帅垛村有个占地8亩功能齐全的农家公园,每天早晚老百姓前往散步、休闲,但车辆乱停乱放成为一个难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村里填平了一个占地近10亩的臭水沟,投资20多万元兴建一个生态停车场,并规划设置了宣传栏、百姓名言标语牌,与公园浑然一体,提升文化品位。裴马村则在整治水环境中,修建了水上百姓凉亭、水榭等十多个景点,展现“水韵裴马”特色。该村党总支书记刘勇华说:“无论是人居环境整治,还是文化设施建设,都必须与为老百姓办实事相结合,筑牢根基。”(特约记者 袁开建 记者 顾日升)

标签:人居环境;整治;戴南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