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宇轩”、女“梓涵” 2018泰州新生儿名字热度榜出炉
2019-01-17 14:3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2018年泰州新生儿名字热度榜昨天正式出炉了!快来看看,你家娃娃的名字是否“榜上有名”呢。

  新生命的诞生是令人愉悦的大事,取个好名字是家人对新成员到来的第一份美好祝福。很多长辈为了给孩子取个好听又有意义的名字,从传承汉字精髓,到参考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再到结合“听”、“写”、“义”等诸多方面来考量,真是绞尽脑汁、下足功夫。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泰州新生儿的爆款名字有哪些?昨天,泰州警方发布了一份详尽的TOP榜单——

  据统计,2018年全市落户新生男宝宝有15673人。基于这个数据统计,爆款名字中排名第一的是“宇轩”,有55个;排名第二的“宇辰”有53个;排名第三的“浩宇”有49个。

  而2018年落户新生女宝宝有14469人。基于这个数据统计,排名第一的“梓涵”有96个,排名第二的“诗涵”有67个,排名第三的“欣妍”有65个。

  结合近几年的相关数据来看,新生儿取名最受欢迎的汉字变化不大。男宝宝的“宇、浩、梓”,女宝宝的“涵、欣、梓”都是连续3年稳居最受欢迎汉字前三。其中,2018年落户新生男宝宝的名字中,含“宇”字的有1059人,含“浩”字的有524人,含“梓”字的有872人。而名中含“梓”字的女宝宝有766人,含“欣”字的747人,含“涵”的字818人。

  尽管每位父母在给宝宝取名时都竭力“独树一帜”,但结果却又显得那么“心有灵犀”。所以,建议家长在给宝宝确定名字前,不妨先查一查,避免出现“同名一呼千人应”的尴尬。

  为啥带“宇”“涵”的名字成爆款,记者查询相关辞典,“宇”有屋檐、房屋、上下四方所有的空间、风度仪表、地层系统分类单位的第一级等释义。省泰中附中语文老师滕爱萍说:“‘宇’字似乎特别适合男孩子取名,我给小侄子也取名‘宇’,希望他将来气宇轩昂,胸怀天下。”

  “涵”有包含包容、浸润滋润等释义。滕老师说:“家长喜欢用涵给女宝宝取名,大多是希望孩子胸怀如大海般广阔,修养好。有包涵、蕴涵,海涵、内涵之意。”

  据了解,目前,我市所有派出所的户籍窗口都可以查重名。如果不想到派出所去查,家长也可打开微信,搜索“泰州公安微警务”公众号,找到右下角的“微应用”,点击“重名查询”后,再输入需要查询的名字即可。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朱虹宇 刘颖

标签:宝宝;泰州;取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