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诚信老爹用“中国好人”的奖金帮扶困难学子
2019-01-17 14:2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泰州姜堰区张甸镇有一位众人称道的诚信老爹,他叫李开诚,2009年儿子意外身亡,留下98万元的债务,他省吃俭用替儿子还债,最终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还清了债务。近日,李开诚家庭荣获2018年江苏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这是李开诚继江苏省诚实守信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后,获得的又一称号。

  9年前,李开诚的儿子在外和朋友合伙做生意,孙子孙女聪明可爱,祖孙三代其乐融融,当时李开诚夫妇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5月,一场意外事故夺走了儿子的生命,不久,儿媳带着两个孩子改嫁。留给老人的,除了白发送黑发的伤悲,还有98万元的债务。

  李开诚的老伴潘银珍是聋哑人。邻居们说,李大爷一直家境贫寒,直到30多岁才娶到一个聋哑老婆,37岁生了儿子。后来,儿子娶了妻,生下一双儿女。再后来,儿子开始和别人合伙做生意,希望赚钱补贴家用,本以为日子会越过越好,没想到会白发人送黑发人。

  给儿子办完丧事,陆续有人上门出示儿子生前写下的欠条。面对十几位债主,李开诚强忍着悲痛,给债主们一一赔礼道歉。他用衣袖擦干了眼角的泪水,坚定地说:“爹妈给我取名叫李开诚,就是要我讲诚信。请大家放心,是我儿子的债都认,我一定会想办法还钱!”

  不久李开诚拿到了儿子近20万元的事故补偿款,他拿出债务清单,按照清单账目,20万元事故补偿金一分未留全部拿去还了债。

  此后,老人每年拿到低保款、土地征用利息分红和独生子女费,以及卖粮食、做小生意赚到的钱后,都主动上门还债。

  ■赚钱还债,什么苦都吃

  儿子去世后,李开诚做起了粮油生意,只要身体撑得住,他就骑着家里的三轮车,到油厂、粮管所买上米油,然后骑到村里贩卖,赚上一点点差价。

  家里最值钱的,除了一台小电视机,就是猪圈里的三只小猪。老人每年养两栏,每次三只。“多了供不起。”他从附近学校提来泔水,将小猪喂大,到年底,每只能卖出七八百元钱。

  在村里照顾下,他还得到了一份保洁工作,每天上午花上两个多小时,拿着扫帚、铁火钳去花圃里捡拾垃圾,每月能拿到几百元补助。他不顾年迈体弱,还种了两亩多的田。“他老婆不能听、不能说,帮不上忙,李大爷一个人忙里忙外,身体也不好,真不知道这些年他是怎么挺过来的。”一位村民说。

  儿子去世后,李开诚患上了眩晕症,时常突然发作,有几次连人带车栽倒在地,摔得头破血流。“为了多赚钱还债,他什么样的苦都吃得下。”邻居老高说,由于每天只吃两顿饭,李开诚患上了严重的胃病。

  李开诚自己的生活开支,被压缩到了最低极限。还债的日子里,李开诚每天吃青菜、喝稀饭。

  就这样,李开诚节衣缩食,每年能替儿子偿还2万元债务。他说,人活在世上,良心要交代得过去。儿子欠的债,他会尽一生还,尽一世还。

  ■诚实守信,赢得村民敬重

  张甸镇张甸村党支部书记任荣寿介绍,李开诚为人老实忠厚,在村里的口碑非常好。不幸降临后,村里就安排他担任村庄环境保洁员,并为其申请了低保。

  “欠债还钱是正常事,但像他这样拼着命讲诚信的,我一生没见过!”村民李某曾借给李开诚儿子2万元,李某从未向老人讨债,李开诚却主动偿还了5000元。李某逢人就说:“这个老人诚实守信,我敬重他。”

  平日里,李开诚加倍辛苦劳作,节衣缩食,一分一分地积累,一点一点地偿还。一些债主见状,既感动又同情,纷纷表示减免债务;李开诚事迹曝光后更有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主动伸出援手,捐资帮助老人还债。

  儿子去世后的6年里,李开诚替儿子还债40多万元。2014年4月,李开诚替儿还债的故事感动众人,并被选为感动江苏2014年度人物候选人和“感动泰州”十大人物,后来还上了央视。

  李开诚说,央视播出他替儿还债的报道后,广东一位老板深受感动,承诺资助他还清债务。后来,他收到了那位老板汇来的20多万元爱心款,一下子就还掉了好几位债主的钱。

  ■拿出奖金,设立“爱心基金”

  负债的压力小了,老人萌生帮助他人、传递爱心的想法。

  2014年6月,李开诚获评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后来拿到了1万元奖金。“虽然还有债务没有还清,但我不想用这笔钱来还债,我想成立一个‘爱心基金’,帮助其他人,传递爱心。”他找到村干部,说了自己的想法,得到赞同。

  2016年2月15日,李开诚拿出奖金,请来村干部见证,成立“李开诚爱心基金”,并于当天下午,拿出2000元钱,交到村上困难学子小李手中,鼓励对方好好学习。

  老人感慨说,“当年我就是因为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救助,才能从困境中走出来。现在,我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近年来,李开诚先后帮助多名困难学子,发放慰问金上万元。“只要我还有能力,还能走动,我就会多关注这些困难学生,将爱心持续下去。”李开诚说。

  记者 唐春杰

标签:爱心基金;奖金;还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