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楼上不少居民家墙体出现裂缝
2019-01-17 09:2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泰州姜堰城区城南农贸市场楼上有两栋六层高居民楼,近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昨天,该居民楼部分业主向本报热线反映,两栋楼不少居民家中的墙体出现裂缝,甚至有混凝土脱落。他们怀疑是楼下农贸市场施工造成的。

  居民反映▶▶

  楼下施工砸裂房子

  居民们所住的这两幢楼叫紫墅园24号楼,分南楼和北楼,一层则是城南农贸市场。两幢楼是2008年建成入住的,共有80户人家。

  昨天,家住南楼六楼的李女士领着记者沿着居民楼走了一圈,该楼的外墙面有不少长长的裂缝,横缝、竖缝都有。“这些裂缝一直延伸到家里面,是贯穿缝。”李女士说。在她家的南侧墙面上,同样有不少裂缝,尤其在墙体结合处,裂缝更多,有的长达3米左右。在空调下方的几处裂缝处,有混凝土剥落,露出了黑色的墙体。在卫生间的墙壁上,有数块瓷砖裂开。

  在北楼六楼的王女士家,墙壁上同样出现了不少贯穿裂缝。在厨房移门顶上有一条裂缝,她家的移门已经产生歪斜,无法关严。王女士说,这是因为墙裂开导致移门顶部横梁发生位移而造成的。

  记者走访了另外几户居民,发现墙壁上或多或少有裂缝存在。他们认为,这些裂缝是因为一层的农贸市场施工后造成的。

  王女士说,她家购买的是二手房,2012年搬进来。原房主是一对年轻夫妇,刚结婚不久,房子是新装修的,接手时完好无损。“如果刚买时就发现裂缝,我肯定不会买的。”

  她说,裂缝是2018年10月之后才渐渐出现的。那时,楼下农贸市场开始改造装修。每天早上大约6点,楼下就轰隆隆地忙开了,一直到晚上6点左右才结束。“装修工人开来了挖土机,将一楼南侧和西侧的墙壁整体推倒,还在地下挖了近两米深的大坑。他们推掉的是承重墙,怎能不影响到楼上的墙体结构?”

  农贸市场▶▶

  墙壁裂缝与施工无关

  记者在现场看到,楼下的农贸市场门口竖起了牌子,上面写着“前方施工,禁止入内”。市场内没有经营户和顾客,十多名建筑工人在忙碌着,里面不断传来轰隆隆的机械声。居民所反映的南侧和西侧墙壁已经不复存在,被改建成了一个个单间门面房结构。

  现场一名施工人员说,他们已经在这里做了几个月了。由于时间紧,他们要赶进度,中午基本上不休息。他们都是按照图纸施工的,不会影响到楼上住宅安全。

  谈及此事,城南农贸市场一位姓钱的负责人表示,楼上居民反映的情况不属实。他说,据他了解,一些居民搬进来之后,就发现墙壁上有裂缝,部分住户还从开发商处拿到了补偿款。该住宅楼是结构工程,他们施工时,建筑的主体结构不会改变。

  至于居民反映的西侧、南侧承重墙壁被推倒的问题,该负责人说,其实这两堵墙是填充墙,也就是先建好钢筋混凝土框架后再将空当填起来的墙壁,并非承重墙。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将其拆掉后用作消防通道,对主体结构没有丝毫影响。此外,他们挖的坑是下水道,没有两米深,仅用作排水。

  农贸市场的这次升级改造工程有没有施工许可证呢?

  该负责人说,该工程是政府民生工程,相关手续都是罗塘街道等相关部门办理的,可以向他们了解。“居民可以找相关专家过来鉴定,如果裂缝是我们施工造成的,我们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部门回应▶▶

  已请第三方前来检测

  该地段位于姜堰罗塘街道新城社区。社区一位姓唐的负责人说,他们接到了居民关于裂缝问题的反映,目前已经登记了十多户。前段时间,他们与城管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施工现场调查了解此事,施工方负责人向他们出示了改造工程的施工图纸,没见到他们有施工许可证。相关部门还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家先后两次来到现场进行鉴定,以确认裂缝的形成是否与这次改造工程有关。目前,鉴定结果还未出来。

  姜堰区罗塘街道办事处三产办一位工作人员说,就居民的疑虑,目前,政府部门正在牵头处理此事。

  记者 立群

标签:裂缝;农贸市场;施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