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2018消费维权大数据出炉 老人投诉保健品的最多
2019-01-17 09:2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买买买”之余总免不了烦心事,昨天,泰州市12315消费投诉举报指挥中心通报了去年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12315机构共接到消费者投诉5000件,受理并已处理45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9.5万元。在已处理的投诉中,达成调解协议的2613件,占57.4%;终止调解646件,占14.2%;其他1291件,占28.4%。

  春节购物高峰即将到来之际,12315依据投诉热点分析,盘点值得关注和防范的几个领域,给消费者提个醒,也让商家有个借鉴。

  【数据】随着私家车拥有量迅速增长,与汽车相关的投诉也在不断增加。去年,商品类消费投诉共3509件,约占整个消费投诉量的70.2%。商品类投诉中交通工具近几年居高不下,去年为736件,同比上升14.7%,已连续4年占投诉榜首位。交通工具类投诉,消费者投诉的商品绝大多数是汽车。

  【问题】强制搭售保险、强制代理挂牌、加价销售、隐瞒真实信息压证卖车等做法令消费者反感。“定金”和“订金”之别导致的购车合同纠纷一直得不到缓解。汽车质量良莠不齐,后续表现为双方就维修方法、保修期限等问题产生争议。汽车维修保养价格不明示或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过度保养、不能一次性解决故障、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低等问题也让消费者诟病。

  【提醒】一要注意区分定金与订金。定金有债务担保效力,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则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消费者在交付预付款项时,一定要注意收据用词。二要认真签订购车合同。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对购买车型、提车时间、相关配置、是否在店购买保险等内容进行协商并以书面形式进行确定。三是提车时要仔细验车。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宣传材料中相符。

  我市已建立汽车三包责任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专家库,对存有争议的三包问题,消费者与经营者可请技术专家对争议进行“会诊”。

  保健品成老年消费者投诉“重灾区”

  【数据】随着我市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加上老年人生活条件的稳步提高,老年人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由于老年消费市场尚不够成熟,侵害老年人消费权益的案件也随之增多。去年,市12315中心接到关于保健品、保健器械的咨询投诉举报109件。投诉者主要为老人或老人子女。

  【问题】一些商家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以高科技、绿色、健康等概念误导消费者,宣称其产品能包治百病,片面夸大保健功能,有的通过专家讲座、专家访谈、养生现场会、“情感营销”等形式做幌子,进一步消除老年消费者的防范意识。

  【提醒】不法商家常打着免费送面、送油、送鸡蛋的幌子,以小恩小惠作诱饵,老年朋友切忌听信谎言而花大价钱购买保健品。如需要购买保健品,尽量到证照齐全的店铺购买,避开无实体店的现场销售,并索要正规发票。对保健食品的真伪如果有怀疑,可以登录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查询。

  难认责,首饰类投诉成新热点

  【数据】黄金首饰成为去年的“新生”热点,其售后问题让消费者“烦心”。商品类投诉中,增长最快的是首饰,为98件,同比增长69%,进入商品类投诉榜前十名。

  【问题】首饰的纠纷大多集中在断裂、饰物脱落、含量标注不符等方面。目前黄金饰品本身没有三包法。珠宝首饰损坏的成因很多,需要通过全面的检测才能确定原因。由于消费者往往无法提供损坏现象的充足证据,所以这类消费纠纷很难处理。

  【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此类商品时最好自己把好检验关。首先要查看黄金首饰的标签印记,印记内容应包括厂家代号、纯度、材料及镶钻首饰主钻石的质量等信息;仔细检查饰品是否存在相关部件松动等情况,减少商品出现问题的几率;索要商品质量保证书和鉴定证书。

  预付费式消费需谨慎

  【数据】如果按涉及问题类型分的话,去年合同类投诉1428件,占投诉总量28.6%,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预付费消费。几乎每天都有消费者投诉办卡后商家关门,而美容美发、健身、洗浴业为“重灾区”。

  【问题】目前对预付费消费缺乏相应的监管,消费者提前付费的服务能否兑现,完全取决于经营者是否诚信。部分店家存在收取充值费后降低消费承诺、限制使用范围,随意歇业、停业的现象,一旦经营者玩“人间蒸发”,消费者卡上的余额就会打水漂。而关门的店主换个地方、换个牌匾另开张,又可以继续赚钱。

  【提醒】岁末年初会员卡易生纠纷,市民不要被商家的广告宣传所迷惑,不要轻易办卡,尽量控制预付的金额,选择月卡、季卡,以减少风险。此外,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对消费者的预付费作了较为周全的保护,经营者发行单用途预付卡,实行限额制度;规定预付卡不得设定有效期;规定经营者应当对其发放的单用途预付卡向消费者提供担保;规定了十五日无理由退卡制度等等。

  记者 孙凤娟 通讯员 顾峰琦

标签:保健品;老年消费者;重灾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