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这个班主任用“藏名诗”为50多名学生写期末评语
2019-01-15 17:4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还记得学生时代老师给你的评语吗?“该生热爱学习,团结同学,尊敬老师……”全班同学几乎同款,没有特色。而兴化市景范学校的李文根老师就不同了,他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很走心地自创“藏名诗”作为学生期末评语,读起来朗朗上口,很有中国风。学生家长说:简短的评语中,承载着学生的成长。抛开“诗歌”的水平不谈,单是这么一份爱,就足以感动无数人了!为李老师点赞!

  38岁的李文根老师是兴化市景范学校六(5)班的班主任,每到期末,必做的一件事就是为班里的孩子写评语,今年,他也早早准备起这事。不过刚写了开头几个同学,他就停下手中的笔,感觉不应该这么写下去。

  “孩子们就快毕业了,应该留点‘不一样’给学生。”李文根说,记得小时候,每次拿到成绩单时,总是先要看下老师给的评语,特别想知道在老师的心目中自己是个怎样的人。现在做了老师,一直记着这一点。在写评语的过程中,他看到一个同学的名字时,突然冒出一个想法,何不结合学生平时的特点,用诗的形式给学生写评语,并将学生的名字融入评语中?

  李文根老师有意将孩子们的姓、名嵌入诗句中,有的取一字有的取两个字。用诗写评语的第一个学生是一位姓蒋的女生。李老师说,这位女生成绩不拔尖,但很善良,喜欢帮助同学,打扫卫生积极,班级荣誉感很强。他根据这些特点,写的评语是:一颗慈悲心,满面善良容。遇事不惊慌,言谈语轻细。学业需用心,但求无悔意。“奇珊”好寓意,定然不可轻。

  “在创作诗评语的过程中,学生名字里有一些生僻字,不敢确定准确的意思,就会查字典了解后,再来写。”第一首顺利完成,后面的越写越顺畅,一天半的时间,50多位学生的评语跃然纸上,看着一个个别样的评语,李老师满满的成就感。

  “藏名诗”评语感动家长

  李文根老师自四年级起担任六(5)班班主任,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了近3年,所以“一人一首藏名诗评语”才能点评得如此入木三分和深入人心。

  评语写完后,李文根把自己的“得意之作”拍成照片,并赋诗一首:“长辈赐名藏深意,为师寄语悟其心。尔等不负晨阳景,学海泛舟展雄心。”发到朋友圈和班级群里,新鲜的创意,瞬间获赞无数。

  在班级群里,陈鲁兴的家长第一个找到自己孩子的评语。“‘鲁兴相遇实不易,父母取名藏深意,望君铭记长辈情,勤学路上趁早行。’看到老师对孩子的评语,当时的感觉特别惊喜,老师太用心了。值得孩子一辈子珍藏。”陈鲁兴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的爸爸是山东人,自己是兴化人,所以取名鲁兴。老师不但将孩子名字融入评语中,这首诗还概括了孩子的特性,真的很不简单。

  陈鲁兴的妈妈说,平时在跟老师的沟通中,她觉得李老师跟其他老师不一样,李老师平时布置的作业很少,但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孩子多看书,不但要看,还要用笔注释,然后抽查。他经常说语文就是靠平时的积累。“遇到这样的老师,真是孩子们的幸运。”

  “世间美玉唤作瑶,璞石成玉尚需雕。心中常怀鸿鹄志,踏地而行心气高。”学生阮欣瑶的妈妈看到老师对自己孩子的评语时,跟很多家长一样很震惊。阮欣瑶的妈妈说,李老师在没有打草稿的情况下,中途借了一名同学的钢笔,凭借自身深厚的文学功底下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一天半功夫写出了50多首朗朗上口、别出心裁的“藏名诗评语”,而且还写得一手好字,真的很了不起。有人说老师是作秀,不过家长们不觉得。老师的这份心是建立在对孩子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才能“秀”的起来的,单是这么一份爱,就足以感动无数人了!为李老师的爱心点赞!

  教学方式也挺有“个性”

  在副校长徐柏明眼中,李老师在教学方式上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他觉得抱着语文书学语文,就把语文给学死了。他的作业不多,却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涉及古诗词,他会利用时间,单独给班里的孩子讲李清照、苏轼等名家的诗词,让孩子们体会古诗词的意境。他虽然不是音乐老师,但是经常给孩子们上音乐欣赏课,比如给孩子放《梁祝》的旋律,来读一些古诗词,介绍一些重要的名师大家,以此来熏陶孩子们的文学修养。

  李文根说,兴化当地的文风比较盛,而他所在的学校也是一样,就如校名“景范”,就是取的“景仰范仲淹”之意。从学校成立之日起,李宁校长就将“尚古”“崇文”的文化思想融入其中。“景范娃”们在潜移默化地熏陶中,才对古文诗词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和鉴读能力。

  徐柏明说,李老师用心良苦,结合学生自身的气质性格和优缺点,用诗歌的形式给学生写评语,不光如此,诗句里面还暗藏了学生的名字,句句饱含深情厚望。家长和同学都表示这是值得珍藏一生的“评语”!

  不过在李老师心里还有个遗憾,班里有64个同学,因为刚开始的几名同学的素质报告书上的评语已经写好,不好再改,他也正在想办法,弥补这一遗憾。

  记者宋燕

  看了李文根写的诗 我也想当他的学生

  诗意人生文可造,生花妙笔文可成。少些旁枝与细梢,与书为伴自逍遥。(武诗文)

  破晓之光谓之曙,切莫蹉跎负此生。花样年华应自强,如此方能取真章。(王曙锋)

  水深且清名曰潇,汪洋大海靠细流。求知本事艰辛路,畏怯怕难寸难行。(李潇)

  德才兼备谓之彦,名姓之中寄厚望,绳锯木断恒为诀,唯有长风能破浪。(陈德麟)

  轩昂气度玉临风,男而有志且须攻。一时笃行不为贵,一世踏地显真功。(蒋宇轩)

  心有光明胸怀磊,男儿气度亦不凡。自信青春定有为,谨言慎行破茧出。(赵磊)

  慈眉善目品行端,学业有成亦需攀。若想他日题名景,今朝尤记勤学难。(房慈)

  一举一动露真颜,平日之事勤为先,此女年少怀大志,定能撷取三月天。(沈露露)

  从容笑脸溢活力,清亮话语灵智开。韶华易逝不虚掷,桑梓归途自在行。(李梓瑶)

  人如其名尤文静,精彩人生要自编。奋力前行莫踌躇,功成之时品甘甜。(戚静涵)

  温和秀丽张家女,玲珑难掩凌云心。踏实尽职不心移,定能获取好风景。(张萌)

  人生在世当如何?磨杵成针恒为诀。激扬文字露锋芒,潜心思考胜心强。若想添得一步立,有志竟成君须记。(谭添)

  稚子童心似明镜,温和待人又如瑄。勤学刻苦终在心,不览极关誓不休。(吴明瑄)

标签:教学方式;评语;老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