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在江苏首推微信视频报警 覆盖全部报警服务
2019-01-15 17:4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通过微信视频报警,民警出镜直接震慑违法犯罪嫌疑人;推出“互联网公安局”,户政、交管、出入境等公安业务都可在网上完成,而以后,报警的方式也多了微信这种形式,并且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微信报警会更“合适”。

  1月10日下午,泰州市公安局举行“互联网公安局”建设方案暨“泰州公安小程序服务”上线运行仪式新闻发布会。从当日起,泰州市公安局试点上线微信视频报警功能,今后市民打开“泰州公安”微信小程序,即可进入泰州互联网公安局,一键报警。

  虽说刚开通这一功能,但用微信报警的人已经有了不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泰州110报警服务台探访。接警员王小霞刚好接了个警,两男子在药城肯德基排队时,前后方因为排队问题几乎要打起来了。一旁年轻的女顾客见劝不住,立即拿出手机,用微信视频进行报警。她将手机摄像头悄悄对准了纠纷双方。两名当事人见状,当即偃旗息鼓。

  上午10时许,市民小马陪着爷爷去医院看病,他在医院输液处捡到一个钱包,钱包里没有钱,却有医保卡、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由于爷爷身边离不开人,他利用微信视频报警,并把失主的个人证件拍给接警员看。接警员很快联系上了失主。

  青年路上,两辆小汽车发生追尾事故,报警一方将摄像头转向事故现场。王小霞立即通知辖区交警大队。

  民警表示,一些情况可能更适合使用微信视频报警,比如需要一边报警一边留证据的,例如车祸;通过视频可以传递更多信息的,例如捡到财物;需要警察一同“见证”的,例如对醉酒昏迷等无意识人员等需要帮助的人进行救助的。

  受理范围覆盖全部报警服务

  记者打开微信,在搜索框中键入“泰州公安”,点击搜索结果中的小程序,即可进入泰州互联网公安局。“视频报警”位于首页显著位置,点击进入后摁“一键报警”,就能与接警员“面对面”。为确保报警内容真实性,首次使用时需实名注册认证。

  据介绍,泰州公安上线运行的微信视频报警是利用互联网,以视频通话形式向公安机关报警,好处是能直接安抚报警人情绪,震慑违法犯罪嫌疑人,明晰报警人的位置,也便于保存相关证据。

  微信视频报警的受理范围与110报警服务台一样。

  “以视频通话形式,可视化、‘面对面’向公安机关报警形式,是电话报警的一种补充。”泰州110报警服务台一负责人说,视频报警,是直播互动式报警。报警人一键操作,接警员实时视频,获取报警人的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地理位置等关联信息。报警更具体、接警更直观、派警更科学、处警更高效。

  “互联网公安局”全天候运行

  据介绍,“互联网公安局”是在原有微信服务号应用“微警务”、政务服务旗舰店公安专柜及门户网站、微信订阅号“平安泰州”等建设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网上服务资源、拓展网上服务项目、提升网上实战勤务能力,努力打造网上网下一体化、管理应用集成化、服务实战融合化的24小时全天候运转的实体化互联网公安局。

  除报警服务外,“互联网公安局”还规划建设了政务服务、治安服务、执法办案服务、信息服务、客服访评服务等6大应用版块,和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用户中心、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签章、统一支付、统一数据交换、统一公共下载等7大支撑系统。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公安局”项目已被初选为泰州市2019年度民生实事之一。目前,互联网公安局“微警务”用户突破182万人,提供报警求助、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信访、监管等审批备案、便民服务165项;App个人用户超过55.5万人、特种行业用户超过1400家;投放自助服务机60多台,月均服务应用超过420万次。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丁小军 戴猛

  视频报警 适用的几种场景

  场景一

  受到可疑人员威胁时。报警群众处于孤立无援或相对封闭环境中,在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无法获得帮助时,可以选择视频报警,并视情展示视频内容,进而震慑违法嫌疑人,为得到帮助赢得时机。

  场景二

  无法辨别所处位置时。报警群众在一个陌生环境中,无法知晓所处的位置,且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可以通过视频报警,向公安机关以视频的形式展现所处的环境特征,为民警快速、准确到达现场提供支撑。场景三

  遭遇自然灾害或安全事故时。报警群众在遭遇自然灾害或安全事故后,可以通过视频报警向公安机关直观展示所处的环境、受到的伤害,进而为公安机关有的放矢的处置提供依据,包括出警须携带的装备、调集的警种,同时,也能为公安机关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准确的一手信息提供有力的依据。

  场景四

  面临正在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事件。报警群众发现自身或他人财产受到侵害时,比如:发现违法嫌疑人正在实施盗窃、抢劫时,可以通过视频报警,将违法嫌疑人的作案过程以视频形式展现给公安机关,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提供有力的视频证据。

  场景五

  残障人士需要救助时。报警群众因身体原因,如语言障碍等,在遭遇不法侵害,无法通过电话报警时,可使用视频报警,直观展示所处的困境、所遭受的侵害,简单表达所需要的帮助,方便公安机关为其提供救助。

标签:报警;视频;公安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