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城建档案馆建成宋砖展示墙
2019-01-15 09:1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宋砖展示墙。仲明摄

  近日,泰州市城建档案馆利用馆藏宋墙砖,筑起了一面宋代城砖展示墙。利用砖墙这种形式反映城砖历史、盐运河文化,这在全省也不多见。

  古城墙是古代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在宋代,泰州的城墙曾多次被加固、拓宽。如今,虽然城墙不在了,但当年的部分城砖却留了下来。据介绍,此次市城建档案馆从馆藏89块宋墙砖中精选出64块,建成了这面城砖展示墙。

  “这些城砖上有铭文刻字,通过上面的文字,可以了解当时的时代脉络。”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唐卫华介绍,该砖墙砖面清晰可见“泰”“提举司”“海陵姚二姚三”等字样,传达了地域、砖品、窑匠等信息。

  据了解,这些有铭文的宋代城砖,很有历史文献价值,它们主要来自老高桥改造现场、盐运河畔,反映了泰州城市的建城史,也折射出泰州盐运河文化。

  唐卫华说,泰州已发现的城砖,有铭文的不多。2016年,在老高桥改造现场一下子有不少不同铭文的宋城砖,实属罕见,弥足珍贵。

  这些城砖产自各地,分别标注着泰州、海陵、泰兴、东台等地域。从制作方来讲,分为官府督办、民窑烧制、义拨军砖等。此外,铭文上还有“张四二”等烧制人的信息,说明当时已开始逐步建立质量追究制度。

  “这些城砖,主要由民间城砖收藏爱好者捐赠,反映了他们对泰州文化的热爱。”唐卫华说。

  目前,市城建档案馆已有宋、明、清时期若干铭文城墙砖,这些会“说话”的城墙砖,记录了泰州的城墙历史,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此外,还保存了从唐代至民国各种反映城市建设历史的实物,如记录时代变迁的瓦当,雕刻精美的砖雕。有兴趣前往参观的市民,可与城建档案馆提前预约。

  延伸阅读

  泰州城市变迁

  “汉唐以来,海陵逐渐成为城市,泰州的城市布局形态历经变迁。宋代以后,城市基本格局、城池变迁不大,基本在原地扩展。”在泰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本里,有一段话这样写道。

  据史料记载,泰州城始建于西汉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唐代的海陵县城已经有了城垣。南唐昇元元年(937),海陵县升为泰州,管辖范围扩大后,首任知州褚仁规重新展筑了子城,并拓展了罗城。在古代,国家都城和地方上的州城与县城,往往都建有大小不等的外内二道城。外边大城又称“罗城”,内里的小城又叫“子城”,是治所的所在地。

  南宋时期,泰州军民开挖城河、重修城墙后,奠定了“水城一体、街河并行、主干道十字相交”的古城格局,并保持至今。

  记者 张仲明 通讯员 姚晟

标签:泰州;铭文;档案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