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试点微信视频、App报警 可自动定位并保存证据
2019-01-10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用拨110电话,只需使用微信视频报警,就能吓退图谋不轨的网约车司机?江苏省公安厅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起,江苏警方将进一步探索拓展报警渠道,泰州、张家港分别试点微信视频报警、手机App报警这两种报警方式。

  泰州将推出微信视频报警。1月10日起,泰州市公安局将试点上线微信视频报警功能。微信视频报警是利用互联网,以视频通话形式向公安机关报警,好处是能直接安抚报警人,震慑违法犯罪嫌疑人,明晰报警人的位置,也便于保存相关证据。微信视频报警的受理范围与110报警服务台一样。届时,群众只要关注“泰州公安微警务”或者微信小程序搜索,即可实现与接警员“面对面”视频报警。

  张家港试点手机“公安110”App报警。1月10日起,张家港市公安局将试点启用多媒体接处警系统,群众可以借助移动互联网和预先下载安装的“公安110”手机APP实现实时视频报警。接警员通过该APP的后端系统,可以在群众报警时准确掌握报警人的位置信息,并根据注册信息了解报警人基本情况,通过视频直观了解现场情况,并可通过文字、语音、图片等多种方式与报警人沟通。这款APP还整合了“安全守护神”功能,群众在预感可能发生危险的情况下可“一键报警”,系统自动记录用户轨迹,同时分享给预设的微信好友、家人、朋友等“守护人”等,警方也可根据其轨迹等信息开展紧急救助,避免受到伤害。

  “不管是微信视频报警,还是手机App报警,都受到很多条件的制约,比如手机信号、流量、电量、现场光线条件等,其成效还有待于实践检验,目前只能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江苏省公安厅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出。多年来,江苏警方已经开通了拨打110、短信、微警务等多种报警方式,今后也会根据试点进展情况,逐步完善推广视频报警、手机App报警等方式。不过,最可靠、最便捷的报警方式,还是直接拨打110电话。

  据省公安厅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介绍,2018年全省72个110报警服务台电话总呼入量4080.9万余次,同比下降7.1%。全省110报警服务台自处警情1400余万起;派发给基层所队出警处置各类警情1606.6万起,其中违法犯罪警情126.5万起,占总警情7.9%,同比下降4.7%;交通类警情477.2万起,占总警情29.7%,同比上升0.6%;纠纷类警情255.5万起,占总警情15.9%,同比上升6.1%;群众求助警情637.5万起,占总警情39.7%,同比下降7.4%。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城市移车警情日益增多的情况,江苏警方全面推广公安微警务自助移车,此外,各地警方还协调12345、114等处置移车警情。2018年全省通过微警务自助移车、12345、114等渠道开展移车服务1036.5万起,而110处置移车警情340.9万起,同比下降16.3%,报警电话呼入总量出现首度下降,警务资源更多投向紧急报警求助。

  通讯员 苏宫新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报警;视频;视频报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