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19-01-09 14:4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生活垃圾产生量也在不断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在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泰州市以生活垃圾分类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放覆盖率达60%,各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放覆盖率达35%以上。

  源头削减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的治本之道,而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又是实现源头减量的最好出路。为此,2018年5月,我市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2018年12月又召开了农村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吹响泰州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的集结号。

  各地积极探索推进引导政策,让垃圾分类逐渐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新时尚”。近日,靖江市靖城街道两个居民小区通过激励机制,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不仅可兑换日用品,还能抵扣物业费。高港区计划于今年初在5个示范点投入使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机,居民将可回收垃圾送到积分兑换点后,就可用积分兑换所需商品。

  近年来,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快速增长,从2015年的日均840吨,到目前日均超过1300吨,而市区生活垃圾后端处置项目仅有泰州市绿色动力焚烧发电项目,处置能力为1000吨/日,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受到严峻挑战。为全力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在专项治理行动中,我市以项目建设为龙头,加快提升生活垃圾后端处置能力水平,全市今年将新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个,40万立方米应急场1个,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3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3个,农村有机物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施18座。

  投资2.3亿元的泰州蓝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2018年9月已试运行。该项目可实现日处理有机物垃圾340吨、其中餐厨垃圾130吨,今年3月将满负荷运行,届时可日产4万立方米沼气、发电8万千瓦时左右。

  过去,兴化市的生活垃圾处置一直采取卫生填埋法,这种方法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已难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在新建成的兴化市循环经济环保科技示范园,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相关设备进行调试。泰州京城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久玲介绍,该示范园采用国内先进垃圾处理工艺,近期正式运行后,可对兴化的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市政污泥等进行分类规范处置,实现资源化利用。

  市城管局环卫监督处处长尹友亮表示,2019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这一高质量发展指标,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进一步补齐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

  记者 孙丹丹 通讯员 周俊鹏

标签: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处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