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的幸福日常
2019-01-09 14:1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稳步提升的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强力实施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让海陵文体旅游事业不断实现跨越发展。今年,泰州海陵区将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全民健身”和“全民阅读”热潮,继续完善落实各项文体惠民举措,继续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布局,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前是绞尽脑汁外出请人家到社区里来演,人家还不乐意,现在大大小小的文艺团体争着想上社区的舞台。”海陵区城北街道文化站站长丁炎,从事基层文化工作多年,他对海陵区基层群众文化的变化深有体会,“海陵区上规模的群众文艺活动,一年好几百场,小型演出更是不计其数,培养了一大批草根文艺团体。文化惠民券的实施,更是让这些团体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政策利好让百姓得到了实惠,不用出去请,海陵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演出。”

  2018年,海陵区举办“悦动海陵”、“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泰州曲水“双城记”文艺交流演出海陵专场等系列文化活动近200场,文化惠民演出400多场次。

  海陵人在家门口的选择有很多,看演出只是他们饭后娱乐的一个选项。每到傍晚时分,海陵区的大小公园、游园、健身广场都有不少市民活动。在广场上散散步跳跳舞,成了很多市民的幸福日常。海陵区将聚力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

  海陵区持续开展的“书香海陵”品牌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市民的响应和参与,白羽毛书吧、蓝亭书城、万象书院等一批城市书房建成挂牌。今年,“书香海陵”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阅读活动,加大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力度,丰富馆藏,重点打造一批农家书屋,让更多的城乡家庭就近获得更丰富的阅读资源。

  近几年来,海陵区全面推进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一座座功能完备的文化中心,成为社区居民享受阅读、展示才艺、获取新知的平台。今年,该区将进一步完善每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功能配置,提高运行效率,优化文化服务内容。文化馆总分馆的建设也将逐步推开,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体育健民】

  好身体好生活

  民间体育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得益于政策的指引和支持。在海陵区,喜欢民间体育项目的市民特别多。空竹、石锁、风筝等民间传统项目在体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部分项目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

  据了解,海陵区每个村和社区都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各类民间组织也会定期开办各类公益课程。这些社团组织或个人在项目推广普及过程中,都可以享受到充分的政策支持和物质保障。他们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的发展。

  海陵区在推动建设城区“10分钟健身圈”和农村“20分钟健身圈”的同时,还在不断完善各类健身场所的升级改造。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健身设施带来的便利,该区专门设计制作全民健身电子地图。市民按图索骥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团队和场馆。

  据了解,海陵区将开展镇街全民健身分中心的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节”健身系列活动,继续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2018年海陵区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85名、广场舞骨干300名。今年这项工作还将继续开展,年底前力争实现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30人/万人的目标,全年还将实施国民体质监测3000人次。

  今年,江苏省运动会桥牌比赛将在海陵区举行,相关部门将以举办大型赛事为契机,推动体育社团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在完善教体融合方面,将加大学校体育工作推进力度,推动青少年培养锻炼兴趣、掌握运动技能、提升身体素质,形成终身参与体育健身的习惯。

  【旅游乐民】

  全域旅游嘉年华

  “悦动海陵”旅游节是海陵区一年一度的旅游盛会。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旅游节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从早先的农业观光游、美食品鉴游为主,向追求更深的文化内涵迈进。旅游节已逐步发展成了涵盖海陵区人生活方方面面的旅游嘉年华,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

  “钟楼巷的‘水城古巷’慢吧节、薰衣草主题乐园玫瑰文化节,都很有文化意蕴,是令人难忘的旅游项目。”来自南京的旅游行业从业者孙秉文,对海陵区的旅游资源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据了解,今年春天,“悦动海陵”旅游节系列活动将重点举办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活动、乡村旅游采摘体验、美食技能培训与烹饪大赛等旅游活动。相关部门和机构将继续深挖特色美食资源,完善一批地方特色小吃标准,新增授权挂牌一批旅游商店和专柜。

  记者 张庆龙 通讯员 王鹏

标签:海陵区;体育;全民健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