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知否知否 泰州有一个正能量的粉丝后援会
2019-01-08 14:3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泰州,有一群人因为消防而相识结缘——消防志愿者。从最初的几个人,延伸到泰州的各个角落,逐渐形成了团队,并引导更多的人来关注消防、了解消防、参与消防,力所能及地为消防安全做出贡献。

  泰州消防先进人物全国有名

  “抱火哥”滕加亮:1993年生,兴化市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兼职消防辅警。去年2月8日清晨6点48分,兴化市周庄镇一家禽养殖场发生火灾。滕加亮接警赶来后,抱起着火的液化气罐往外跑。几天后,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国务院官方微博“紫光阁”等媒体都对滕加亮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周洛阳:去年2月,泰州市消防支队靖江中队中队长助理周洛阳入选中国文明网发布的2月“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他先后参加大小灭火救援行动4000多次,挽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近千万元。

  朱军军:生前系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靖江中队战士。2016年4月22日,在处置江苏德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中,掩护战友撤退时壮烈牺牲,年仅26岁。服役期间,他参加灭火战斗800余次,抢险救援3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30余人次。

  他们是泰州消防的粉丝团

  “橙色风”讲师团:2015年组建,由热心公益事业、热爱公益宣讲的教师、学生、社区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公务员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他们经常深入各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学校社区宣讲消防安全知识。

  台商义务消防队:在市台办、泰州消防支队共同推动下,全国首支“台商义务消防队”应运而生,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多方报道,得到了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这支由在泰台商组成的特殊消防队伍,主动承担起所在企业及其周边地域的义务防火巡查、火灾扑救和消防宣传等多项职能。

  外卖骑手消防志愿服务队:由多家外卖服务机构组建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骑手们积极参与消防宣传以及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外卖服务“贴近群众,覆盖面广”的行业优势,成为消防安全的传声筒。

  1月1日,一个由志愿者们组成的“阿消泰州粉丝后援会”成立,并@中国消防@江苏消防@泰州消防支队:阿消泰州粉丝后援会来报到,“蓝”朋友们好。有网友还运用最近大热的“知否体”来推介:知否知否,消防员是咱的“蓝”朋友。

  “阿消泰州粉丝后援会”代理会长小李说,之所以称消防员是咱的“蓝”朋友,是因为他们那一身“火焰蓝”的新制服。元旦前夕,泰州消防迎来了历史性时刻:2018年12月29日下午,泰州消防救援队举行授旗授衔暨集体宣誓大会。200余名身着新式制服的消防救援人员整齐列队,见证了历史一幕。

  小李说,这身全新制服,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火焰蓝”。对于“火焰蓝”,还有这样一个美好的解释:“火焰蓝”是火焰在温度极高时产生的颜色。蓝色象征着火焰的高温与纯净,不但寓意了消防员与火焰打交道的工作,还象征着消防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热情与决心。

  网友“星星之火”说,泰州消防为保护群众财产做出了贡献,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最想对广大消防员说声“谢谢”,你们是和平年代的英雄。网友“四叶草”说,我们作为消防员的家属,能为消防员做的就是理解他们的工作,支持他们的工作。

  网友“追梦人”说,有一次,几辆消防车一路鸣笛疾驰,几位群众用电动车拦住后方车辆,让出警消防车快速通过红绿灯路口。我们这些消防员的粉丝应该在日常互动时,延伸宣传触角,让更多群众知晓消防安全常识,参与宣传活动的策划,帮助发现火灾隐患。

  泰州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负责人说,“阿消泰州粉丝后援会”是由在校大学生、消防员家属和朋友等自发组成的。以后,支队会配合后援会,组织宣传员走进社区,传播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为有效减少和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起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李缙

标签:泰州;消防;消防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