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获“中国蕙兰‘解佩梅’之乡”称号
2019-01-08 10:4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授予靖江“中国蕙兰‘解佩梅’之乡”称号。这是继“中国江鲜菜之乡”“中国汤包之乡”“中国河豚美食之乡”“中国山水盆景名城”等称号后,靖江荣获的又一张“国字号”城市名片。

  兰花是中国传统名花,解佩梅是蕙兰名花,有“红簪碧玉”之美誉。靖江襟江近海、温暖湿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十分适合兰花的生长与繁殖。靖江养兰历史悠久,民国初年开始引种解佩梅。1965年起,靖江人民公园重点发展兰花。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靖江兰花品种不断增加,现有春兰、蕙兰、建兰、春剑、寒兰、墨兰、莲瓣兰等各类品种约200余种,兰苗总量逾百万,其中解佩梅拥有量为全国之首,苗数达15万苗,在国内外兰界享有“靖江解佩甲天下”之美誉。2007年,兰花成为靖江市花后,靖江人的养兰热情进一步提高,如今种养数十盆兰花的爱好者有千余人,庭院、阳台有几盆兰花的家庭约有上万户。在种养规模扩大的同时,兰花的成交量也在不断增加。2017年,靖江兰花的总销售量在两万苗以上,其中仅解佩梅的销售量就达一万多苗。

  靖江解佩梅不仅数量大,而且草质优良、花品上乘。1987年4月,靖江解佩梅参加第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就获得了优质展品奖,此后在国家、省市的展会上频频亮相,斩金获银,迄今累计获得各类奖项200余个,获得兰界专家的充分肯定。

  去年4月,为进一步弘扬兰文化,推动靖江兰花产业发展,靖江市政府向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申报“中国蕙兰‘解佩梅’之乡”。经过实地考察和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靖江符合“中国蕙兰‘解佩梅’之乡”评选条件。

  获得“中国蕙兰‘解佩梅’之乡”称号后,靖江市规划在总面积3平方公里的生祠苑艺小镇核心区内,建设30万平方米的兰花生产基地,其中一期面积12万平方米。该基地集兰花生产交易、科普研究、文化宣传、培训交流和休闲旅游为一体,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解佩梅的产业化发展。

  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何旭耘 刘静娟

标签:靖江;兰花;蕙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