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两天泰州有阴雨天气 气温将有所回升
2019-01-04 14: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最后一个月,气象部门把“最懒天气工作者”的称号颁给了太阳。随着新年的到来,太阳终于回到岗位上来了,气温也小幅回升。不过,太阳似乎还想赖着继续休假,这两天的阳光着实不给力,好不容易露个头便又退回云层里去了。

  本周六将迎来小寒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这标志着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了。

  气温回升但湿冷感加重

  据泰州市气象台最新消息,未来一周我市将有两次降雨过程。第一波便是今明两天,昨天夜里至今天阴有小雨,东北风3到4级,明天阴有小雨。8日至10日第二轮雨水或将来袭,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看来,接下来又要过一段“湿哒哒”的日子了。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暖湿气流控制,气温将有所回升,最高气温将基本维持在7℃至8℃,今天最高气温达到8℃至9℃。未来7天的最低气温除1月7日是0℃,其余均在2℃以上。

  不过,这时候还要再补上“一刀”,气温回升并不意味着带来温暖,体感上可能依旧湿冷。况且本周六可是小寒节气,后期冷空气还是会频繁到访,所以防寒保暖工作还是不能松懈的!

  “小寒”“大寒”哪个更寒?

  每年冬天,关于“北方和南方谁更冷”的话题总会引起网友的一番热议。作为二十四节气中寒冷担当的“小寒”和“大寒”,也总是免不了要被拿出来比较一番。《说文解字》释寒为冻,字面来看,小寒表示寒冷的程度还没到达最厉害的时段,到大寒时寒冷程度才会达到极点,所以大寒应该冷于小寒。

  央视气象主持人宋英杰曾把全国120个城市(地区)有气象记录以来小寒与大寒的气温做过统计对比,结果发现,61%的地区,“小寒”更冷;32%的地区,“大寒”更冷;另有7%的地区基本持平(差距小于0.1℃)。对比南方和北方城市的分类统计发现,南方城市大部分是“小寒”更冷;北方城市则是“大寒”更冷的多一些。

  其实小寒冷还是大寒冷,说到底是最冷时段出现的是早还是晚的问题,特别是相对强的那一次冷空气过程出现在哪个阶段。如果出现在中旬,小寒就偏冷,如果出现在下旬,大寒就偏冷。根据流传下来的“数九寒天”算法,1月9日开始,我们就要进入“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最冷阶段了。不管是“小寒”节气,还是“三九”,都传达出同一个消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要开启了。

  小寒养生说“三防”

  小寒正处于季冬之月,此时阳气潜伏。在精神调养方面,应宁神定志,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保持心态乐观,莫要劳神忧事。

  说起小寒养生,尤其要注意“三防”。一要防寒。小寒时节,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带帽。因为头部是人体的神经中枢所在,并且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阳经都上达于头部。除头部外,腹部保暖可以减少因寒冷造成的腹痛腹泻等疾病;膝关节保暖也很重要,不宜为了追求美观而过多暴露膝关节。脚部保暖除了穿厚实的鞋袜,还可以用热水泡脚。

  二要防感冒。小寒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除了注意保暖,还要多做肢体伸展运动,振奋阳气,固表防感。

  三要防燥。防燥内服和外用兼顾才好,除了多喝热水之外,还应适量补充蛋白质及脂肪,如滋补汤品、牛奶、酸奶、各类粥品,将水分锁住。外部保湿则可以使用加湿器,此外还可以在取暖器旁边放置清水。

标签:养生;三防;保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