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泰州132家企业将完成改造升级 金额达13.48亿元
2019-01-04 14:0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整治化工污染,是我市拿下环境污染“堡垒”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化工污染专项治理行动中,我市分类施策,大力推动关停化工企业“两断三清”,着力推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等,减少化工企业污染排放量,提高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在该专项整治中,市委市政府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今年,我市狠抓源头管控,从严控制化工项目准入、切实推进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整治等方面着手,按照四个一批(“淘汰关闭一批”“搬迁转移一批”“整治重组一批”和“改造升级一批”)的方案要求,严格控制化工企业污染。经过摸底排查,我市距离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共有48家。2017年关闭14家,拆迁2家,其余32家企业全部列入2018年“四个一批”计划,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淘汰关闭7家、改造升级21家、整治重组2家,长江干流1公里范围内现存化工生产企业24家。其中,泰兴经济开发区“老A区”16家化工企业已经全部完成关停整改,腾出建设用地300多亩,为泰兴经开区转型发展腾出了宝贵的土地空间和环境容量。

  抓好关停化工企业“两断三清”工作,是我市治理化工污染工作的重点。到目前为止,列入全市2017年关停计划的155家化工生产企业除3家被法院封存的企业外,已全面完成“两断三清”;列入全市2018年关停计划的30家化工生产企业,除泰兴市的恒润制药搬迁转移需延期2020年外,其余均已停产到位,19家企业可达到“两断三清”。

  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我市在提升非化工产业占比的同时,大力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循环经济发展样本。例如,在泰兴经济开发区,正在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关停一批小化工企业,以及引导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等,助推化工产业真正向高端绿色转型。目前,该园区产业关联度已经达到60%,形成了企业内部小循环、企业之间中循环和园区层面大循环发展格局。

  据统计,通过实行“一企一策”专家问诊机制,加快绿色化、节能化、智能化改造,提升环保安全能效水平,今年我市持续推进全市132家企业完成改造升级,金额达13.48亿元。

  市经信委副主任黄卫民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关停企业“两断三清”,确保关停化工企业不留风险隐患。进一步整合环保安监力量,聚焦专业化工园区、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和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推动全面升级改造,高质量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记者 张仲明 通讯员 周俊鹏

标签:化工企业;化工生产企业;化工污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