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溱湖“鱼王”出水:46公斤鳡鱼!
2019-01-04 10:0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46公斤的鳡鱼。 顾俊摄

  1月1日,在姜堰溱湖风景区,钓友滕祝峰在好友们的帮助下,将竞拍的“鱼王”放生。随着鱼儿游入深水区,围观的人群兴奋地鼓起掌来。

  青鱼、草鱼、鲢鱼、鲤鱼、鳙鱼、鲶鱼……随着渔网不断收紧,成千上万鱼儿聚集在一起,溅起一串串水花。元旦小长假期间,溱湖启动了一年一度的冬捕节。

  传统的渔猎文化和捕捞壮观场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摩。据了解,正常一网捕捞3万多斤,捕获鱼类有十多个品种。

  元旦当天,一条大鱼出水,鱼长1.78米,重达46公斤!选为“鱼王”当之无愧。

  这条“鱼王”,别名为“水老虎”,学名叫鳡鱼。鳡鱼身形如梭,体形细而长,游泳迅速,行动敏捷。在水中,专门追捕其他鱼类为食,是典型的凶猛鱼类。

  在鱼王拍卖环节中,我市知名路亚钓手滕祝峰花5万元竞拍成功。滕祝峰是一位环保主义者,他没有去品尝大鱼美味,而是选择放生,让这条近百斤的大鳡鱼重回溱湖,在自然水域中生活。

  “很多人以为鳡鱼是有害鱼,但它是本地水系生态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适当放生有助于保持生态平衡。”滕祝峰说,生态链需要完整性,陆地上的老虎要保护,水中的“老虎”也一样要保护。

  记者 顾俊 通讯员 钱捷

标签:竞拍;鳡鱼;鱼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