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个必考+1个选考 泰州中考体育新方案2021年起实施
2019-01-03 17: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一直在酝酿改革的泰州市中考体育方案终于敲定。昨天,泰州市教育局对外发布了《泰州市2021年初中毕业暨升学体育考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修订的《方案》从2021年(2018年秋学期新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届时,我市中考体育的统一考试成绩调整为34分,由四个必考项目和一个选考项目构成。

  为什么要调

  现行评分标准相对较低

  “此次中考体育改革将更好地促进初中阶段学生重视体育锻炼,提高我市初中生体质健康状况。”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肖永刚解释说,之所以要对中考体育考试进行改革调整,是为了将我市体育中考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江苏大一新生身体素质测试项目及标准接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老师表示,如果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等级的最低分90分作为体育中考满分的标准,我市现行中考体育测试评分标准与《标准》相比,除男生50米跑略高于《标准》,其他均低于《标准》。如《标准》规定,男生引体向上13个为优秀等级,而我市现行方案,仅要求学生做到4个即能获得满分;男生立定跳远《标准》中2.40米为优秀等级,我市现行方案仅需2.31米即可满分。

  具体怎么调

  加大统一考试项目分值

  肖永刚表示,经过多次调研,决定从2021年起,对我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和分值进行调整。“评分标准逐渐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等级靠拢,今后体育中考将会告别轻易拿满分的时代。”

  根据《方案》,我市中考体育成绩仍为40分,但加大统一考试项目分值。其中,初中体育过程性评价由原来的10分调整为6分,统一考试分值由原来的30分增加至34分。具体调整如下:

  初中体育过程性评价部分由两个方面组成,一是阶段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4分;二是过程性考核等级2分。阶段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分两次测试成绩计分,分别为初二上学期、初三上学期,由学校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版)开展体质健康测试,如实录入学生体质健康网,达及格以上等级计2分,两次测试总计4分。过程性考核等级按良好及以上等级2分、合格等级1分、不合格等级0分计算。

  统一考试项目分值增加为34分,由4个必考项目和1个选考项目构成。第一类必考项分值为8分,男生考1000米、女生考800米;第二类必考项分值为8分,男生考引体向上、女生考1分钟仰卧起坐;第三类必考项为50米跑,分值为6分;第四类必考项为立定跳远,分值为6分;第五类选考项技能考试,分值设定为6分,考生可在篮球运球、排球传垫球、足球运球任选一项,选择游泳项目可以替代球类项目。

  肖永刚表示,为实现体育中考的平稳过渡,2019年、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方法和项目仍采用现行方案,即统一考试成绩由1个必考项目和3个选考项目构成,且考试项目维持不变。其中,必考项目仍为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跑。选考第一项,男女生在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三选一;第二项男生在投掷实心球、引体向上中二选一,女生在投掷实心球、仰卧起坐中二选一;第三项男女生在篮球、排球、足球中三选一。此外,统一考试成绩仍为30分,平时成绩为10分,总计40分计入升学总分。

  考试方式有变

  将逐步启用电子测试

  “今年起,部分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的测量不再依靠手拉皮尺、掐秒表了。”肖永刚说,届时,使用电子测试后,体育考试的计数、测时、测距的手段将从人工变电子,启用具有扫描、刷卡、自动打印成绩和无线传输数据功能为一体的电子设备后,可有效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同时,体育考试过程中考务、操作人员减少,避免了人为误差。

  此外,新方案还对残疾和因伤不能如期参加体育中考的考生照顾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因残疾不能参加体育中考的考生仍然给予满分;因伤不能如期参加体育中考的考生,给予相应照顾分。(记者 童凯)

标签:中考体育;考试;体育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