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批梅兰芳字画藏品回归故里 捐赠者是梅兰芳先生的粉丝
2019-01-03 17:1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筑原设计机构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陈圣泓向我市捐赠了八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相关藏品,包括梅先生的梅花图轴、绘花鸟中堂、书画扇面、手书戏剧文稿等,这些藏品中有的极其珍贵和罕见。

  陈圣泓是宜兴人,1992年在加拿大温哥华成立了筑原设计事务所,1998年进入国内市场。在泰州,陈圣泓参与或主持规划设计过泰山公园、大学城、文化中心、凤城河景区。

  这样一位设计达人怎么会与梅兰芳先生结缘呢?2004年,陈圣泓在参与凤城河景区规划设计时,多次来到梅兰芳纪念馆参观考察。从小酷爱京剧艺术的他,被京剧的博大精深和梅兰芳先生的德艺双馨深深打动和感染。他萌生了一个念头,收集更多梅先生的相关藏品,并送回先生的故乡,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梅兰芳先生,触摸他灵魂深处的高贵与儒雅,进一步弘扬先生的伟大精神。自此,陈圣泓成为梅兰芳先生的忠实拥趸。

  在接下来的15年里,无论是北京、上海、香港还是加拿大,只要有梅兰芳先生的相关藏品拍卖,陈圣泓都会毫不犹豫地放下手头工作参与竞拍,只要有机会他都会一战到底,拿下藏品。到目前为止,他共竞拍收藏八件梅兰芳有关藏品,价值上百万元。

  “在这些藏品中,有一件有着特别的意义,就是梅先生与时称‘京师四大画家’之一的泰州乡贤凌文渊合作的梅花图轴。”陈圣泓介绍,凌文渊是中国花鸟画大家、书法家、经济学家,曾任南京临时政府代理财政部总长。这幅梅花图轴为六尺大幅,在先生的绘画作品中尺寸之大实属罕见。梅花图轴作于1922年元旦,凌文渊绘山石和墨竹,梅兰芳画腊梅,并附诗一首,表现了对老友凌文渊的崇敬之情。

  齐如山是我国近现代戏曲史上卓有成就的理论家、剧作家、导演和活动家,发现并培养了梅兰芳,对梅先生有知遇之恩。此次捐赠的藏品中,就有京剧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共同为庆祝齐如山六十大寿所作的绘花鸟中堂。其中,梅先生绘红梅,并题字,表达了希望齐如山寿比南山之意。

  此外,由晚清和民国初年鼻烟壶三大画匠之一的叶仲三作画的鼻烟壶也具有较高收藏价值。鼻烟壶两侧作画,其中一侧是梅先生喜欢的喜鹊红梅图,上书“梅兰芳先生雅属”,作于1930年。

  当天下午,副市长王学锋会见了陈圣泓一行,对先生的义举表示感谢。陈圣泓表示,今后还会继续竞拍梅先生相关藏品,并捐赠给泰州。(记者 潘荣进)

标签:梅兰芳;藏品;先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