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建立健全防治管理体系 严控挥发性有机物
2019-01-03 17:1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挥发性有机物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直接危害,是治理大气污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2018年泰州市致力攻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推动建立健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坚持分类治理、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实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减排等举措,有效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28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69.7%,比上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

  在海陵工业园区一家企业内,记者见到泰州市海陵环保局执法人员正使用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分析仪,对企业车间内的空气质量情况进行检测。海陵环保局执法人员王鹏介绍,定期对企业进行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测已经成为常态工作。此举旨在掌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而有针对性地督促企业开展治理。

  挥发性有机物种类繁多,给治理和减排工作带来了难度。为更精准地开展治理,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信息收集和排放量核算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583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清单,并以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为主要控制对象,建立了挥发性有机物动态清单。依托先进的检测平台和设备,制定我市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方案。

  “工程减排”是我市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的关键之招。在专项治理行动中,我市以治气重点工程项目为抓手,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减排为目标,鼓励和引导一批重点企业采用先进治理技术,有效控制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江苏海慈生物药业是我市一家生产化学原料药的制药企业,由于部分废气处理设备落后,出现废气收集效果不佳的现象。在我市环保部门的督查和指导下,2018年企业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制定治理方案,并投资200余万元引进一套先进废气处理系统。海慈药业环保专员刘亚运介绍,该废气处理系统采用光催化半导体技术,能分解挥发性有机物,从而将废气转化为新鲜的空气。

  在纬立资讯配件(泰州)有限公司门口,一块电子显示屏格外显眼,上面的实时环保数据表明,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得到了有效控制。据了解,该企业主要在涂装生产环节产生废气,为了确保排放达标,企业投入7000万元,实施废气治理提标改造工程。该工程建成后,通过水洗、吸附、焚烧等工艺,废气处理率达到99%以上,并帮助企业年减排1100吨挥发性有机物。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涉及行业众多,不同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排放特征又各不相同,治理工作面广量大。对此,专项行动整合全市各相关部门力量,针对不同行业推进分类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我市环保部门联合经信、运管、住建、城管等多家单位,以减排为重点,用最有力的措施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例如,在具体治理中,主要对石化、化工行业类企业实施全过程控制和泄漏检测、修复,对工业涂装类企业加强有机废气分类收集与处理,对印刷包装行业企业使用清洁原料替代等,有效控制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

  最新统计显示,我市2018年已经完成化工、家具、船舶、工程机械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130个、汽车维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163个、水性涂料等清洁原料替代项目67个、推广新能源汽车500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57辆;新建港口岸电系统15套;完成餐饮油烟治理项目85个。

  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郑逸新表示,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加强重点行业监管,大力实施污染减排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22%以上,为全市空气质量的改善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 张仲明 通讯员 周俊鹏

标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排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