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岁女童没户口只得在幼儿园留级 泰州警方特事特办
2019-01-03 16:5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谢谢罡杨派出所民警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前几天,海陵区罡杨镇居民薛女士拿到了渴盼已久的户口簿,她竟一时泪眼婆娑。薛女士为啥这么激动?原来,她的小女儿没有户口,无法正常上小学,不得不在幼儿园里“留级”。如今,困扰了薛女士近10年的孩子“黑户”问题终于解决,这个孩子成为泰州放管服政策的首位受益者。

  2018年12月12日上午9点多,一名四五十岁的妇女怯怯地来到罡杨派出所,找到户籍民警李義。

  李義见这名女子面露难色,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就明白这名女子肯定是有难言之隐。李義于是将她拉到一旁,询问需要什么帮助。女子说,她姓薛,原籍盐城大丰,现居住在罡杨镇杨庄村。

  薛女士告诉民警,她不是为自己的户口来的,她的女儿是2010年4月份出生的,已经8周岁了。眼瞅着孩子过年就是10岁了,可因为属于“非婚生子女”一直没能办理户口登记,无法读小学,只能赖在幼儿园留了一级。

  到了2018年12月份,薛女士从网上偶然得知泰州公安局海陵分局正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因孩子上学的事情,实在耽误不得,薛女士这才硬着头皮来到了罡杨派出所,看能不能想办法给解决一下小女儿的“黑户”问题。

  薛女士的女儿为什么出生至今没有申报户口呢?李義立刻找来负责杨庄村的社区民警黄海厦了解情况。原来,此事另有隐情,薛女士真名薛某玉,原籍盐城大丰。

  10多年前,薛女士与丈夫感情不和,便带着大女儿离家出走,来到了泰州罡杨打工。后来认识了比她大十几岁的单身汉杨某,两人日久生情,便同居了。

  因为没有和前夫办理离婚证,薛女士便一直隐姓埋名在泰州生活,也没有和杨某领取结婚证。

  2010年4月,薛女士生下了小女儿。薛女士在卫生院分娩时也是报的假名字,她便一直没有给小女儿申报户口。2017年,杨某不幸病故,薛女士失去依靠。

  2018年,薛女士才发现,10多年前,她已被盐城大丰法院缺席判决离婚。但她一直未与单身汉杨某领结婚证,因此无法以正常手续给小女儿落户。

  李義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情况,领导批示迅速开展工作,按照户口办理相关规定开展调查,尽快为薛女士解决孩子的落户问题。

  李義先是与薛女士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及其前夫进行联系,但薛女士的前夫早已起诉与薛某离婚,现在双方已无婚姻事实,对方要求薛女士将其户口迁出,那么把小女孩的户口落在大丰的希望也就落空了,现在只能尽力将薛女士及其女儿的户口落在罡杨。

  然而,薛女士生孩子时报的假名字,并不能随便将该孩子随母落户。根据户籍管理相关规定,也为了防止儿童拐卖,像薛女士这样的情况,需要证明双方的亲子关系。

  了解到薛女士的经济状况,派出所出资为薛女士及其孩子进行了亲子鉴定。

  经核查,薛女士及其小女儿娟娟(化名)的户口落在罡杨镇杨庄村符合户口落户条件。

  经报上级公安机关户籍部门审核,罡杨派出所顺利为薛女士的孩子办理了户口,让薛女士的孩子从此有了一个身份,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为了让娟娟能够赶上春季开学报名,海陵公安行政服务中心罡杨窗口秉持着便民服务立即办、马上办的原则为她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并亲自送证上门。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高炜

标签:女士;户口;女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