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获批建设苏中苏北首家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2019-01-02 09:2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5日,科技部下发文件,同意泰州医药高新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泰州医药高新区成为苏中苏北第一家、全国第27家获批创建的国家级高新区。

  创新型特色园区是指在园区定位、产业选择、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上特色鲜明的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高新区创新型特色园区,是科技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促进国家高新区在新时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高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泰州创建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是其中的重要指标。

  “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是医药高新区‘二次创业’的重要任务之一,更是新形势下把医药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和科学发展先行区域的重要举措。”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说,该区将以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为牵引,勇当全市科技创新及人才工作的突击队、排头兵,全力建设成为科技创新实践的主战场、科技创新载体的主阵地、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产区,努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将医药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创新型特色园区。

  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首先来自于产业特色突出。近年来,医药高新区以“打造自主可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目标追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优化服务链,大力培育和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着力提升产业竞争能力。截至目前,区内已集聚100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包括雀巢、阿斯利康、武田制药、勃林格殷格翰等12家知名跨国企业;19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落地申报。近5年生物制品申报量占全省1/3。在研和申报的国家一类新药达到80个,在全国医药类园区中位居前列,其中34个取得临床批件,7个国家一类新药先后获批投产。医药高新区获批国家“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产业化基地。去年底,医药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第三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名单。

  发展模式上的创新,是能够获批建设的另一重要原因。自成立以来,医药高新区始终将高端人才作为自主可控的第一资源,全力打造人才高地;将高端平台作为自主可控的核心载体,全力推进创新要素集聚;借力大院大所“撑杆起跳”,构建高层次研发平台载体;将企业创新作为自主可控的关键举措,全力培育行业隐形冠军;将特色产业作为自主可控的重要使命,全力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将载体功能作为自主可控的根本保障,全力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在科技部刚刚公布的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中,泰州医药高新区在全国15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列76位,较去年上升8位,连续三年实现争先进位;位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50强,排名全国第12位。

  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科技部将支持建设区域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工作;支持建设园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纳入股权代办系统(新三板)试点;支持开展“创业导师”、专业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建设;支持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作;支持开展技术转移行动方案;支持开展创新集群工作;加大火炬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对建设园区的支持。

  2016年底,医药高新区向科技部火炬中心提出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请求。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则同意并要求泰州医药高新区依据《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指南》制定建设方案,扎实开展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创建工作。2018年4月,医药高新区创建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论证。(记者 杨照民 特约记者 胡安平)

标签:新区;特色园区;创新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