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鞋子突然不合脚 有可能是心衰信号
2019-01-02 09:1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2018年12月29日,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联合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发布了“心衰中心地图”并上线微信小程序,同时公布了经过认证的48家心衰中心名单。记者了解到,泰州市人民医院心衰中心正在筹建当中,未来有望进入心衰中心地图,为患者提供精准、专业的心衰诊疗服务。

  市人医心衰中心已成立

  市人医心衰病区主任任寅告诉记者,市人医心衰中心于2017年年底确定成立,2018年上半年根据中国心衰中心要求填报了相关数据,2018年3月成为中国心衰中心第一批建设单位,6月份成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成员单位。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是由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家工作组、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起,2018年3月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成立,市人医成为首批成员之一。

  任寅说,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和中国心衰中心是两个不同的国家级心衰中心机构,目前,市人医已成功成为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成员单位,2019年市人医心衰中心的工作重点就是通过中国心衰中心现场认证。

  心衰患病率持续升高

  什么是心衰?市人医心脏科副主任、心衰病区主任任寅解释说,心脏的作用类似于一个“泵”,通过强有力的收缩,将富含氧气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当心脏“泵”的功能受损,不能输送足够的氧气及血液从而引起一系列症状时,就称为“心衰”。

  心衰是致死率高、住院率高,且治疗难度高的一种进展性疾病。“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严重的终末阶段,80%-90%的心脏疾病最终结局都是心衰,被称为‘心血管病的最后战场’。”任寅告诉记者,我市成年人心衰患病率约为0.9%,近年来有持续升高趋势。市人医心衰病区每年大约接诊1800例患者,其中至少四成以上是心衰患者,且秋冬季心衰患者较多。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和冠心病、高血压、瓣膜性心脏病和糖尿病等高危人群的增加,心衰的“后备军”也日益壮大。

  出现胸闷喘气水肿及时就医

  “心衰患者往往不仅饱受睡不好、动不了、不能爬楼、不能干家务等困扰,还会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而高住院率也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任寅说,曾有数据统计,心衰的致死率是乳腺癌、肠癌等癌症的2-3倍,约一半的患者在确诊后的5年内死亡。

  在心衰早期,有些患者往往会表现出气短和体力差,比如说近一段时间运动耐量下降,很多患者在活动几分钟后就会出现上气不接下气;而有的心衰患者有时睡到半夜,躺着就会觉得透不过气、咳嗽,需要坐起来或者多加一个枕头支撑身体到半坐立状态,呼吸才能感觉舒适;有些患者会出现持续水肿,如脚和脚踝肿胀或体重增加,觉得连鞋都不合脚了,这也可能是由心衰引起的。“晚期心衰病人可能会猝死,原因绝大多数是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可以通过植入体内埋藏式自动除颤器预防猝死。”任寅说,有些心衰病人还可以通过植入三腔起搏器改善心衰症状,延长寿命。

  任寅说,心衰是老年患者住院的首要原因,市民一旦出现胸闷、喘气、水肿、疲劳、运动能力下降等症状,应当及时前往心衰中心就医,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低盐、低油饮食,适当运动

  心衰患者,首先要有健康均衡的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选择全麦或高纤维低盐低脂低糖的主食,适当使用高蛋白的肉蛋奶类,减少油脂摄入。每天摄入的食用盐要少于6克,加工食品也要少吃,如熏肉、火腿、薯条、培根等等。

  其次,要做好液体管理,每天测体重,记尿量。如果体重有增加、水肿加重、呼吸困难加重,可能是因为体内液体潴留加重。2天的体重增加大于1.5-2千克时,就需要警惕液体潴留的可能,就要及时看心内科门诊。

  再次,如果医生没有叮嘱静养,那么日常运动将有助于症状及心脏功能的改善。如果身体状况良好,快走或者游泳就比较适合。如果仅能完成轻微的活动,则适合慢走或瑜伽。如果身体状态不能进行任何一种运动,也可以参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家务,包括做饭、买菜、遛狗等,也是适合心衰患者的运动。

  最后,还要维持健康体重,控制血压,戒烟。

  记者 王蕾

标签:心力衰竭;心血管病;心衰患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