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挖掘机误将地下污水管挖破 泰州一工厂被淹断电停产
2019-01-02 09:1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2月29日上午,泰州市民周先生反映:我们工厂位于市区兴泰北路90号。28日傍晚开始,附近污水管网破损,污水全部涌进了厂区,导致车间大量电器设施泡水,如今不得不断电停产。不知道这事归哪个部门管。希望相关部门赶紧想想办法。

  厂房突遭污水倒灌

  厨房锅灶、冰箱被水冲到室外

  周先生是泰州市泰山开关安装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该公司主要生产高低压开关柜等电器设施。周先生说,28日傍晚5点多钟,已经离厂的他,突然接到值守人员的电话,说附近不知哪儿水管爆裂,车间里一下子涌进了好多污水,有些地方都快被水冲垮了,让他赶紧来。

  接到电话的周先生马不停蹄赶到。他傍晚5点40分到厂,水仍在哗哗由东至西往厂里倒灌。“车间内外尽是水,足足三四十厘米高。”周先生说,因为赶着交货,前些日子加班多,当天气温比较低,就让工人早早下班了,所以突发进水,也没人手及时转移车间物品。

  由于不清楚污水到底从哪里来,周先生一边拨打12345热线求助,一边和妻子尽可能把车间能垫高的产品先垫高,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钟,看到水流变慢了才离开。哪知29日凌晨2点多钟至5点多钟之间,污水又先后两三次汹涌而来,车间、厨房、活动室再次遭水淹,室内很多物品被水流冲到了室外。

  “好在值守人员及时断电。如果水中带电,后果将不堪设想。”周先生说,厂内外一片狼藉,生活区锅碗瓢盆、液化气罐,包括平时抬都抬不动的柜式冰箱等,通通被水冲到了室外,可见水压之大。车间里很多原本垫高的配电箱,包括智能电力仪表、开关、断路器等也都泡了水。

  电器设施泡水损失不小

  怕出意外厂方不得不停产

  接到反映后,记者于当日中午赶到该厂。该厂位于兴泰北路新通扬运河大桥西南侧不远处,地势比较低,厂内通道上还有十多厘米深的污水未退去,冰箱、锅灶、液化气罐等也还在室外。合成材料建成的厨房墙体已被冲垮,办公室、餐厅地面上到处是黑色泥污,里面的沙发、椅子也被水流冲得七零八落。

  北侧上千平方米的车间里,尚有大面积积水和潮斑,里面的各种电力开关柜及材料还能看到泡水的痕迹。地上有不少包装好的断路器、智能电力仪表等,提起来还往下直滴水。周先生提供了前晚污水倒灌的现场视频,厂内外水流哗哗响,污水已经没过他们脚上穿着的雨靴。

  “每天晚上都加班,偏偏当晚下班早,想不到发生这事。”周先生急得愁眉不展。他说,这些电器设施一旦泡水,就得报废,因为都是电力设备,进水后再通电就会发生短路或烧毁,如果使用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里面还包括近日他们应该发出去的货,这下肯定发不了了。

  周先生说,目前车间所有产品、半成品价值300万元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要报废,开厂多年这是头一遭。当日上午有关部门曾派人前往查看情况,确定是附近231省道快速路施工导致污水管网挖破,但谁对此负责还没明确。

  原来是污水管被挖破

  施工方委托第三方定损

  该厂东侧就是兴泰公路,也是231省道快速路施工现场,一位施工人员称还不清楚附近管网破损的事情。

  据了解,破损的污水管网属泰州市海阳给排水管理有限公司。当日上午,该公司一位姓黄的负责人曾到现场查看情况。记者电话联系后,该负责人说,该公司有一处污水泵站位于新通扬运河北岸,每当污水井水位高了以后,就会自动加压将污水送至河南岸,送往森园路污水处理厂。

  由于快速路施工,挖掘机误将位于市泰山开关设备有限公司附近的污水管网挖破,所以一加压送水,污水就会涌向地势较低处。因为此处管径达80厘米,又是加压输送,所以水压非常高,一旦外泄,能将重物冲走。

  他们29日上午才接到电话,她是9点钟赶到现场的,目前泵站暂停工作,在此之前不知晓,所以夜间未能及时处理。就管道破损一事他们已经联系231省道快速路施工指挥部。

  据了解,该快速路施工前,施工方曾召集各管网单位开协调会,海阳给排水公司曾将管网施工图纸交给道路施工单位。

  傍晚,周先生发来信息称:当日下午,施工单位、海阳给排水公司和他们厂三方进行了协调,将由施工单位南通路桥公司委托保险公司和评估公司定损。“希望尽快有结果,也希望施工单位挖掘前勘察清楚,不要让类似事件再发生了。”周先生说。

  记者 张翠红

标签:污水;车间;电器设施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