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牵头编制的江苏首部政务服务地方标准颁布实施
2018-12-30 09:1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谷之源饮料有限公司在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时,所递交的饮料食品类别次要材料中缺少一件检测设备材料,市行政审批局资质管理处先行容缺受理,在该企业购买设备并补齐相关材料后,及时安排专家进行核实并发放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为企业领证节省了17个工作日。

  这是市行政审批局主持编制的江苏地方标准《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服务规范》11月底颁布以来,我市首次按标准规范实施的行政许可“容缺受理”。

  行政许可申报材料不全,是企业和群众办事普遍存在的一种疏漏现象。比如申请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学历证明、照片等;申请印刷经营许可证的制度文件、单位位置图和平面图等。“容缺受理”,就是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基本法定条件,但次要申请材料暂时缺少的行政许可事项,由申请人签署书面承诺限期补齐,各行政审批部门先予接收材料并进行审查,避免企业和群众办事来回跑、反复办。

  早在2014年,我市就在全省率先推出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新模式,将传统的“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做法,改革为“边补正材料,边受理审核”。为企业和群众开辟了一条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减少了来回奔波之苦。此举引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媒体的关注,纷纷作了相关报道推介,各地竞相仿效。

  “容缺受理”有效降低了各审批环节的启动门槛,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有效破解了并联审批中互为前置的审批障碍。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各地“容缺受理”做法不一,具体操作中难免出现疏漏和不规范现象。

  为此,2017年,我市行政审批局牵头,从行政许可容缺受理的制度设计、办理事项、申请条件等方面编制规范,申报江苏省地方标准《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服务规范》,获省批准立项。

  今年6月,省质监局在南京组织标准评审会,对泰州市行政审批局起草编制的《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服务规范》进行审定。经省专家组讨论和质询,认为该标准的制定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系全国首创,一致同意通过审查。

  11月30日,《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服务规范》(DB32/T3456-2018)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从行政许可容缺受理的制度设置、办理要求、流程要求、服务公开要求、管理要求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规范,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折射的是服务理念变被动落实为主动改进、变墨守成规为求新谋变,真正从行动上体现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和‘以人为本’的责任意识,是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便利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市行政审批局局长任国平说。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96个许可项目可容缺申报材料193份。今年1至10月,在市行政审批局受理的8836件行政许可中,容缺办理1856件,审批效能提速20%以上。(记者 钱兰 通讯员 刘萍 朱耀元)

标签:行政许可;审批;服务规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