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个项目入围泰州第六届公益创投 共获120万资金资助
2018-12-27 10: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泰州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主办的市第六届“福彩慈善助力社区”公益创投项目立项评审会落幕。经项目答辩、专家评审,最终20个项目脱颖而出,共获得120万元公益资金资助。

  公益创投活动是指公益领域的创业投资。它与商业投资本质的区别在于其投资目标的非营利性。“本次入围的20个项目,主要涉及为老服务、助残服务、为青少年服务、救助帮困服务、专业社工服务和其他公益服务等。在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上,这些项目均较往年有所创新。”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即日起,泰州市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监管督导机构,将对这20个项目开展全程监管、督导,以确保各项目顺利实施。

  “一封家书”传递关爱

  在泰州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内,珍藏着泰州籍“蓝天斗士”韩师愈的烽火家书,该套家书共59封,是泰州抗战家书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套。在16开的“八行书”纸上,韩师愈书写下“铁血男儿当报国,不灭日寇怎成家”的壮志情怀,寄托了对父母家人的爱,对祖国家乡的爱。

  “一封家书”流动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负责人孙小芳表示,她们将以“一封家书”为载体,邀请流动儿童及家长积极参与听革命烈士韩师愈的“一封家书”、读革命烈士韩师愈的“一封家书”、写自己的“一封家书”、讲自己的“一封家书”等活动。

  “我们的项目将聚焦家长和孩子两类群体,通过一封家书的形式来促进亲子沟通,帮助流动儿童进行自我探索、认识自我潜质、树立信心、确定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让流动儿童获得更多关爱,促进流动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孙小芳说,项目中她们还将开展“家书集中邮寄”、家书评比等相关活动,以吸引更多的家长加入到活动中来。

  “临时妈妈”温暖困境儿童

  “临时妈妈”困境儿童支持网络构建项目,是海陵区苏陈镇博爱公益服务中心面向辖区内困境未成年人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计划服务50名监护缺失和留守儿童。

  项目负责人夏月珍告诉记者,这次项目计划招募25位“临时妈妈”志愿者,每人将结对两名儿童。“临时妈妈”们每个月将至少上门服务2次,对服务对象的课业、生活自理、青春期生理卫生等进行指导,同时帮助这50名困境儿童对各自居住环境进行整理、美化,帮助部分家境贫困没有学桌的孩子进行1平方米课桌改造,为孩子们提供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在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来临之际,我们还将组织孩子们参与集体游戏,组织孩子们和实际监护人一起出游,在活动中增加孩子们的社交能力,培养孩子的孝道和感恩之情。”夏月珍表示,项目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在临时照顾的基础上,她们将开设专题讲座让未成年人共同学习自我保护和自救的技能,保护自己免受不法侵害。

  免费提升养老护理员技能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医院、养老机构、家庭、社区都需要大量的养老护理员,但目前社会上养老护理员普遍存在着文化程度不高、年龄偏大、专业性技能不强等问题,养老机构也普遍存在护理员招不足、留不住、流动性大等问题,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今年10月,我们举办过一期失能老人家庭照护人员免费培训班,收到感谢留言有近百条,这更坚定了我们要把养老护理员培训做成公益项目的决心。”泰州市养老机构护理员服务质量提升项目负责人李欣介绍,2019年,他们将通过分片集中培训的方式,帮助提高养老护理员的专业技能、综合素养以及情绪控制能力,不断促进我市养老护理员服务质量的提高,帮助养老护理员树立职业责任感、荣誉感和价值感。此外,项目组还将创建并维护养老护理员微信公众号平台,不定期采写和发布一线养老护理员的故事和相关信息,通过宣传让社会各界更了解这份职业,更加尊重这份职业。(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戴祝英)

  部分入围项目

  1.“关爱长者,让夕阳生活更加精彩”项目

  2.“爱心门铃”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3.“孤而不独”计生特殊家庭孤老心理援助行动

  4.“情深‘医’重健康敲门”项目

  5.“情系老兵,不忘初心”特殊老人关爱行动

  6.“雨后阳光”高港区计生特殊失独家庭心理健康关爱项目

  7.“七彩童年,快乐同行”周末公益成长营

  8.“让青春绽放”社区青少年家庭教育课堂

  9.“播种阳光”处境不利青少年正面成长支持计划

  10.“筑梦彩虹与幸福同行”困境儿童幸福提升计划

标签:家书;护理员;养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