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从部队退役至今 在特种垃圾清掏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
2018-12-27 10:2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种垃圾清掏”说白了就是“掏大粪”,苦、脏、累,一般人避之不及。1992年从部队退役至今,唐传贵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

  走上环卫岗位第一天,他就在心中立下誓言:退役不褪色,争做新时期“时传祥式”的环卫工人。日前,他光荣当选“江苏最美退役军人”。

  “我是一名党员,别人不愿干,我来干!”

  1980年12月,唐传贵参军入伍,他在部队勤学苦练,很快当上了班长,并以优异成绩考上军校。1984年他从长沙炮兵学院毕业,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唐传贵所在连队在抗洪抢险中表现出色,获评“抗洪英雄模范连”。

  1992年,刚刚三十出头的唐传贵从部队退役后,来到市环卫处工作。

  当时,环卫处特管所清掏班缺人,但没有人愿意去,因为清掏班专门从事化粪池清掏工作,又脏又臭,又苦又累。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请缨:“我是一名党员,别人不愿干,我来干!”。

  由于工作出色,1998年,组织上决定唐传贵任特种垃圾管理所所长,这意味着他走上管理岗位,可以不参与一线工作了。可老唐一如既往,以身作则,说在人前、干在人前。

  2007年7月,老唐接到上级指令,清理海陵区任景村北侧臭水沟。该处原来是一条东西走向、约2米深、废弃多年的生产沟。沟内长满杂草,混杂不少生活垃圾、玻璃碎片,加之旁边的豆制品加工点将废渣、废水排入沟内,形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龙须沟”,远远地就闻到一股令人作呕的恶臭味,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老唐带领工人想方设法将运输车倒至离臭水沟两三米处,不顾恶臭,冒着随时被玻璃碎渣扎伤的危险,踩进冒着气泡的污泥中。他带头用锹铲,用手扒。因为环境恶劣,他和另两名职工过敏,出了一身蚕豆大的疹子,但老唐咬紧牙关,硬是带领职工奋战3天,完成了任务。

  “人是铁,精神是钢。我决不被癌症所吓倒”

  对唐传贵一家来说,2003至2005年,无疑是不寻常的。

  父母年逾八旬,生活在乡下,女儿上学,爱人下岗。唐传贵因工作繁忙,一年之中难得有机会回去看望父母,家中的事更是顾不上。

  由于常年在恶劣环境中工作,加上家庭的重担、生活的艰辛等多种因素,2003年底,唐传贵的身体垮了,被诊断为肠癌。

  “人是铁,精神是钢。我决不被癌症所吓倒。”当组织上劝他离开清掏岗位、进行休养时,他谢绝了组织照顾,继续坚守岗位。

  在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同时,他毅然坚持边化疗边工作。2005年春节期间,老唐的病情依然令人担忧。他的爱人和风细雨地说:“身体已经这样了,你就换个工作岗位吧!”老唐没有搭言,匆匆离家,又奔赴清掏岗位去了。

  2009年7月14日中午,古邑小区6号楼102室住户来电:因强降雨导致下水道堵塞,管道倒灌,粪水涌溢至室内。老唐接到电话后,迅速前往。现场粪水漫过脚踝,他全然不顾,立即投入清理疏通,很快为该住户解决了难题。当天晚8时许,市区洧水菜场打来电话,由于杂物堵塞,导致污水漫溢,商贩无法营业,请求快速帮助疏通。他二话没说,又带领职工立即冒雨赶到现场。浓烈的臭气令人作呕,他全然不顾,站在排水沟中奋力清除污水、杂物。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杂乱的现场清理完毕,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时钟已指向深夜1点多。

  “随叫随到,优质服务”

  2008年以来,我市将为无物管小区清掏化粪池作为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之一。

  “这项工作关乎政府形象、关乎民生、关乎社会和谐。”接到任务后,唐传贵带领职工走遍全市所有无物管小区,逐一调查了解化粪池情况,分轻重缓急,分步实施清掏。为方便市民联系,他先后在泰州各媒体公开服务电话,庄重承诺:“随叫随到,优质服务”。

  据初步统计,2009年以来,唐传贵带领特管所职工每年为市区无物管小区清理化粪池600多座次,疏通堵塞的下水管道2万多米。

  2010年4月,唐传贵带领清掏班职工来到景光小区义务服务。由于该小区长期没有物业管理,下水道堵塞、化粪池漫溢时有发生,邻里之间经常吵吵闹闹,居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唐传贵赶到现场后,带领职工起早贪黑清理疏通,经过近1个星期的艰苦劳作,终于将小区内所有堵塞的下水道、漫溢的化粪池彻底疏通。

  2012年冬,南园小区有一住户,家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子女皆在外地工作,家中下水道堵塞,粪水漫溢至客厅,老人束手无策。唐传贵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带着3名工人冒着严寒赶至现场。在工具无法使用的情况下,他用手从坐便器拐角下水处掏出了冻结成块的粪渣,终于使管道畅通。事后两位老人十分感激,拿出钱和烟酬谢,老唐婉言谢绝:“帮助你们解决困难是我们应尽的义务!”随后转身而去。

  记者 唐春成

标签:党员;化粪池;堵塞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