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式民居》一书首发面世 填补泰州历史建筑理论研究空白
2018-12-27 10:2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泰州市举行新书首发式,《泰式民居》一书散发着浓浓墨香,正式首发面世。副市长徐克俭在首发式上致辞时认为,《泰式民居》的首发,是我市文化名城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填补了我市历史建筑理论研究方面的一项空白。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阮仪三为《泰式民居》一书作序,认为该书是对泰式民居的系统概括和理论总结,集泰式民居的大成,是珍贵的科研成果,是对地方文化的重要贡献。《泰式民居》初稿形成以后,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95岁高龄的戚德耀老先生前后两次对全书逐章逐句审稿,并撰写了几千字的审稿意见,增加了编研的含金量。

  泰式民居是泰州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在长期的建筑实践中,一代代勤劳聪慧的泰州工匠薪火相传、精雕细琢,形成了独特的泰式民居建筑方式和博大精深的建筑文化。上世纪80年代,省内外文物专家考察泰州,我国古建筑史学专家、中科院自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驭寰认为,泰州古建筑区别其他地区,很有地方特色,可以叫泰式建筑;泰州民居可称为“泰式民居”,能够与江西景德镇的“赣式民居”,安徽歙县、黟县的“徽式民居”,江苏苏州吴中区的“苏式民居”相提并论。

  青砖黛瓦、三间一进、左右逢源、只油不漆,泰式民居具有简洁、朴素、实用的特点,深刻影响着周边城乡建筑。一直以来,对“泰式民居”的介绍散见于各种学术刊物或媒体报章,却没有系统的研究成果。市住建局决定将“泰式民居”列入编研的重要课题,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策划打磨,努力打造成泰州文化名城建设的精品力作。

  在历经近两年的编著过程中,我市文史专家黄炳煜提供了大量照片资料,总结书写了十多万字的编研成果。《泰式民居》一书从概述、分布、瓦作、木作、装修、民俗、名人故居七个章节,对泰式民居的演变、发展、保护和修缮等等作了详尽叙述,图文并茂,资料翔实。

  一座古民居建筑,就是一本凝固的历史教科书。“随着社会的前进,今天我们的城市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群内,还深藏着一些由民居组成的历史街区。走近其中,一些住在老宅中的古稀长者,还记忆许多‘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往事。”谈及撰写《泰式民居》的初心,黄炳煜这样说,那些大厅里的高朋满座,堂屋中的手足情长,窗格内的三更灯火,厨房上的袅袅炊烟,以及门前脚踏石上先人走过的脚印,大门门框上慈母望儿手掌的指纹,仍依稀尚存,虽已渐行渐远,但不能完全消失。

  截至目前,除《泰式民居》一书外,市住建局还成功出版了《泰州老地图》、《记忆中的乡愁——镜头里的老泰州》两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记者 叶桂华)

标签:民居;泰州;文化名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