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棵800多年古树又到采摘季
2018-12-26 10:3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僧人正在采摘菩提果。

  冬至日,兴化古镇沙沟举办菩提文化节,高大遒劲的菩提树上,黄澄澄的果子挂满枝头,几名僧人登上临时搭建的架子,一粒粒采摘菩提树果子,当天就采下了两盆果子。据悉,大士禅林里的这棵菩提树,是长江以北唯一一棵开花结果的,已生长800多年,实属罕见。

  “菩提”是佛教名词,意即觉悟、彻悟、顿悟,达到超尘脱俗的境界。长期以来,菩提树一直被佛家弟子、居士信徒视为“圣树”,用菩提子制作而成的佛珠成为佛门圣物。据了解,采摘的菩提果将加工成佛珠,制成手串及饰件,赠送给为大士禅林和地方公益事业建设的功德人士。

  这棵菩提已有800年历史

  沙沟大士禅林始建于元朝,清道光年间曾重建,后毁于战乱,上世纪90年代再次重建。不过古寺内生长的一株菩提树得以保留。据传,这株树由大士禅林开山祖师广善和尚亲手种植,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这棵菩提树目前是长江以北地区仅有的一棵。抗战时期,这棵菩提树曾被日军连根炸断,经大士禅林第十代传人天成师太精心焐培,菩提树竟神奇般地活了下来,目前枝繁叶茂。

  古镇沙沟文史爱好者颜国强先生说,菩提树最初是随着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的,由于气候、土壤等种种原因,并不适宜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栽种,只能生长在与印度气候相仿的中国的南方少数寺院,而中国的北方和长江中下游一般不能生长。大士禅林建成后,广善老和尚一路艰辛,化缘来到苏州,从普陀寺内引进了一株菩提树苗,和尚将它栽在大士禅林的天井中央,每日为佛树叩首诵经,浇水、施肥。那些日子内,和尚把整个心思都扑在这株树上,下雨、刮风、响雷、打闪他都要查看一下树是否安好,冬天天冷用稻草把树干包裹御寒。在广善和尚的精心呵护下,树越长越大,五年后菩提树开花结果,起初结的果不多,和尚将所收的菩提子穿成的几串佛珠虔诚地供奉在佛祖像前。以后树上结的果实逐年增多。和尚将佛珠赠送给其他寺院的长老及居士信徒。据说广善圆寂坐缸时,唯一带走的就是胸前佩带的108颗菩提子念珠。据说现在一年能结近万颗果子。

  菩提树成沙沟古镇一景

  1995年8月,旅居台湾的“大士禅林”第十一代传人性海师太,在90岁高龄时回到沙沟,捐资40多万元在旧址上重建了古刹,800年菩提古树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从此开始了新生,成为大士禅林乃至沙沟古镇的一个著名景点。如今这棵菩提树郁郁葱葱,年年结果。近至上海、南京,远至港、澳、台的佛门弟子、居士香客纷纷慕名来到禅林瞻仰圣树。

  “一棵菩提树,每年都吸引好几万人来沙沟旅游。”沙沟镇相关负责人说,沙沟悠久的文化历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上海的一家公司在沙沟打造康养旅游项目。

  “吸引我们的就是沙沟的历史和这棵菩提树。”上海北虹桥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文春说,今年9月,他受邀来沙沟镇考察项目,可以说是对沙沟“一见钟情”。他们专门成立了兴化孝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驴妈妈、同程、携程等公司开展合作,向外推介沙沟古镇旅游、大士禅林禅修文化旅游。此次菩提文化节,他们就组织了100多位上海的游客前来休闲观光,观看菩提果采撷,游览沙沟古镇,近距离感受古镇文化。

  欧文春说,与此同时,公司一系列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向前推进。目前,连接沙沟出行主干道与大士禅林的一条公路已经准备开工,规划20亩的康养民宿也将同步开工建设。他们还将对大士禅林进行整修,结合兴化“1号水路”建设,在大士禅林周边建设游船码头,开发水上观光游。“我们将用三年的时间,围绕大士禅林打造一个集康养休闲、禅文化观光、水上游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进一步叫响沙沟古镇旅游品牌。”

  记者 宋燕 通讯员 姜洪义 罗卫星 刘辉 文/图

标签:菩提树;沙沟;禅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