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医生王小兰获授全国援外医疗先进个人
2018-12-26 10:3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2018年是我国派遣援外医疗队55周年,为弘扬援外医疗工作中的国际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表彰一批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2月17日,泰兴市中医院副院长、第11批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队长王小兰参加了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座谈会。她此次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全省获此殊荣的医生仅三人。

  中医技艺像磁铁一样,吸引八方患者

  蓝色海水环绕的马耳他,素有“地中海明珠”的美誉。2013年7月,我市派出一支6人医疗队前往马耳他,进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这是我省向该国派出的第11支援助医疗队。作为医疗队的队长,王小兰毅然告别年迈的母亲和患有帕金森病及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与其他5名援外医疗队员,来到万里之外的马耳他。

  在马耳他,中医中心是第11批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的家,中医诊疗是这支医疗队的最大特色,每位医生都会针灸或推拿,这些中医技艺像磁铁一样,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患者纷至沓来。

  来诊室的病人,有马耳他本国人士,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位来自瑞典的小姑娘患有皮肤慢性湿疹13年,经过王小兰两个月的针灸治疗,她身上的湿疹全部消退。这让小姑娘一家人欣喜不已,屡屡夸赞中医的神奇。

  一位6岁的自闭症儿童,就诊时,只能偶尔蹦出一两个单词。经过推拿治疗4个月后,他已能坐在教室里安静听课,并能拼写一些单词,做简单的加减法,还能说出问候语……看到孩子一天天好转,全家喜极而泣。

  听说是中国医生,他们都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1994年,中马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关于开展中医领域合作的协议,成立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江苏省卫生厅承担医疗队的派遣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派遣了14批80多名援外医疗队员。

  “刚到马耳他的时候头发大把大把地掉,工作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还好我们第一个月业绩上升了20%,总算有了‘开门红’!”王小兰回忆往事,倍感欣慰。

  泰州医疗队除医生外,还有1名厨师和1名翻译。医生分别来自泰兴、兴化、姜堰等地医院的针灸科或康复科。医疗队在马耳他有三个医疗点: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马耳他国立圣母医院、戈佐总医院。

  医疗队的医生们每周要轮流到马耳他国立圣母医院、戈佐总医院坐诊,船是代步工具,水上风大浪高,大家晕船呕吐是常事。马耳他缺少淡水,土地干旱,蔬菜依赖进口,餐桌上每天出现的包菜、洋葱、马铃薯,让队员们倒尽胃口。工作繁忙,夜深人静之时,队员们思乡之情油然而生,由于时差关系,往往要等到凌晨一点左右才能跟家人说上几句话……不过,这些困难和痛苦,都不敌他们收获的感动。

  “前辈们已经在马耳他树立了中医品牌。记得刚到马耳他时,机场工作人员听说我们是中国医生,都竖起大拇指。”王小兰说,走在大街上,许多马耳他人微笑着跟他们打招呼。还有许多马耳他人有个愿望,就是想到中国去,去看一看中国是什么样。

  把华佗雕像矗立在“地中海的心脏”

  王小兰介绍,马耳他的病种比国内复杂,患者对疗效的期望值很高,给医疗队的医生带来很大的压力。大家每天加班加点,遇有复杂病例,夜间下班后,还要研究化验报告,上网查阅资料,或咨询国内相关专科医生。2014年4月,医疗队开通了我国援外医疗队首例远程会诊系统,借助江苏省中医院的医疗资源,对跨科疑难病例开展远程会诊。

  王小兰带领大家改造了中医中心的网络电缆,建立了中医中心的Facebook和Twitter,开通了Gmail邮箱,广泛征集病人的意见和建议。他们组织医疗队走进学校、社区和医院,积极开展各类义诊活动,咨询近3000人次,举办中医养生科普讲座,发放中医药文化宣传资料,举办太极拳培训班,带教欧洲中医学生30余名,在为欧洲国家培养中医人才的同时也很好地宣传了中医药文化,扩大了中医在欧洲的影响。

  2015年6月,中医中心庭院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从中马双方的设计到许可与审批,从与中心董事会的协调到资金筹措,从中方工人的工卡签证申请乃至机票订购、房屋租赁,到马方施工单位的招投标,从合同签署到太湖石、青砖小瓦、石板桥等材料的采购海运清关等等,手续繁多,王小兰倾尽全力协调运作。她起早贪黑,不顾地中海火辣的阳光,跟工人们一样每天10多个小时坚守在工地现场,翻译协调、督促工期、监督质量。短短38天,圆满完成了中医中心庭院改造主体工程,原本杂草丛生的院落被焕然一新的中国园林式建筑所替代,神医华佗的雕像也矗立在了“地中海的心脏”。

  王小兰还从泰兴买了好多小灯笼,挂在中医中心,来看病的马耳他人都为之眼前一亮,说“这是神圣的色彩”。

  那段时间,王小兰晒得黝黑蜕皮,女儿看到她的照片都哭了。

  两年时间里,第11批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共诊治病人三万余人次,中医中心门诊量及业务收入多次突破历史记录。马耳他国家电视台、《马耳他时报》《马耳他星报》网络版等多家媒体均进行了报道。

  “中马两国友好交往的一个典范”

  每到国庆节,王小兰就组织升旗仪式,参加大使馆的国庆庆祝活动。作为队长,做好对外宣传是她的重任之一。她克服怯懦,积极主动开展与马耳他各层次的对外交往关系,为马耳他时任总统乔治阿贝拉进行了七个月的中医保健服务,新任总统玛丽普雷卡,马耳他卫生部、旅游部、土地资源部等多位部长,保拉、马尔萨斯卡拉等地方政府市长,俄罗斯、意大利、埃及等国驻马耳他使节等,都接受过王小兰的医疗保健服务。

  她还参观马耳他两党议会,参加意大利、埃及等国家的国庆招待会,参与马耳他妇女委员会活动,参加总统慈善长跑、总统官邸音乐会及中马友协和中马商会的各种活动;成功举办“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马耳他能源与卫生部长以及两百多名中马友好人士出席了庆典。

  此外,她还组织开展了“我眼中的中国医生”有奖征文活动,发行了中医中心成立20周年纪念邮票,精心制作了10幅宣传展板,充分展示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20年来的发展史及我国数十名援马医疗队员的风采。

  2013年7月,时任马耳他总统乔治阿贝拉亲临中医中心,称赞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是马中两国友好交往的一个典范”,王小兰是“excellentdoctor(杰出的医生)”。在江苏省援外医疗50周庆典活动中,马耳他新任总统玛丽普雷卡发来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了医疗队和王小兰本人的工作成绩。

  2015年,在马耳他PAOLA市议会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中,PAOLA市市长亲自为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颁发特别贡献奖。由于医疗队的出色工作,2015年7月马耳他国家卫生部长为王小兰和医疗队每位队员颁发了特殊贡献奖。

  记者 唐春杰

标签:马耳他;雕像;心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