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揭晓 兴化教师中篇小说上榜
2018-12-25 14:3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3日,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兴化市委宣传部承办的2018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在兴化市揭晓。来自全国各地的25名评委最终评选出26部上榜作品,其中长篇小说6部、中篇小说10部和短篇小说10部。兴化市本土作者、板桥初级中学教师易康凭借《恶水之桥》荣登中篇小说榜单。

  上榜的6部长篇小说作品分别是,徐怀中的《牵风记》、李洱的《应物兄》、刘醒龙的《黄冈秘卷》、贾平凹的《山本》、刘亮程的《捎话》与陈河的《外苏河之战》。

  与往年度不同,本年度的上榜作品突破“常规”,在长篇小说入选数量上多了一部。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利民认为,就长篇小说创作而言,今年明显是一个“大年”,众多有分量的作品扎堆出现。老作家如徐怀中,以90岁高龄,仍然笔耕不辍,创作出《牵风记》这样的力作,其毅力其精神,令人且敬且赞。而贾平凹、刘醒龙、李洱、刘亮程、陈河的创作,或描绘历史的波诡云谲、战争的惊心动魄,或致力于从传统中寻找可资转化的精神资源,为我们的时代重铸灵魂,或关注“知识分子灵魂的安放”,或表现“族群的悲欢、生老、宗教之思”,无不在思想的视阈里不断拓宽加深,在艺术的锻造上精益求精、苦心孤诣,可谓异彩纷呈。

  “现实主义贯穿于很多作家在长篇小说写作中,也体现着新时代的文学复兴。”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春林说,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呈现三个特征,一是百科全书型的,二是史诗型的,三是现代型。这三个特征,在本年度长篇小说上榜作品中都得到体现。

  中短篇小说在表层的静水深流中潜藏着新的哗变。知名作家的稳扎稳打,构成了新世纪文学稳健的可信赖的品质。而一大批年轻的新锐力量的亮相,则给文学带来新鲜的血液和动能。本年度中短篇小说榜单上,70后、80后作家,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甚至还出现了更为年轻的90后作家,如王占黑、慢先生等。

  兴化本土作者易康的《恶水之桥》入选中篇小说榜单,让人眼前一亮。

  易康是一名60后教师,目前执教于兴化市板桥初级中学。自2012年开始,他先后在《上海文学》《大家》《山花》《花城》《滇池》《雨花》等杂志发表多篇中短篇小说。《恶水之桥》发表于《上海文学》2018年第4期,讲述了几对男女的交往和各自的人生。小说以一栋大楼为连接点,叙述不停地转换,节奏快而飘忽,生与死,时间与空间,在叙述中渐渐成为诡异的存在。

  “过往上榜作品的作者,都是中国作协、省作协的知名‘大作家’,易康则是例外,是一位读写自娱的兴化普通教师。他的作品上榜,可谓一鸣惊人,但更是厚积薄发使然。”王春林说,自己也是这次来了之后才关注到易康这个作家的。从创作的方法角度来说,易康不是一般意义上传统的现实主义的写法,而是多少带有一点先锋试验探索的艺术方法。从他的创作情况,可以看出兴化本土作家在文学观念、创作思维上一点也不封闭保守。

  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小说排行榜自2000年起每年度发布一次,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兴化市委宣传部与中国小说学会积极合作,已经连续6年承办该活动。双方通过这一平台,还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比如今年举办的“名家讲座”、最近举行的“师生一对一”合作签约等。这些举措,对于大力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及时发现和扶持文学新人,满足基层写作者渴望提高文学创作质量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徐俊 吴俊翔)

  2018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榜单

  延伸阅读

  长篇小说6部:徐怀中《牵风记》、李洱《应物兄》、刘醒龙《黄冈秘卷》、贾平凹《山本》、刘亮程《捎话》、陈河《外苏河之战》。

  中篇小说10部:迟子建《候鸟的勇敢》、王祥夫《一粒微尘》、林森《海里岸上》、鲍十《岛叙事》、李宏伟《现实顾问》、二湘《罂粟,或者加州罂粟》、郭爽《九重葛》、易康《恶水之桥》、朱文颖《有人将至》、王占黑《小花旦的故事》。

  短篇小说10部:莫言《等待摩西》、范小青《变脸》、慢先生《魔王》、弋舟《如在空中,如在水底》、麦家《双黄蛋》、张楚《中年妇女恋爱史》、夜子《旧铁轨》、潘军《泊心堂之约》、裘山山《听一个未亡人讲述》、秦岭《天上的后窗口》。

标签:长篇小说;中国小说学会;兴化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