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樱花经济”
2018-12-25 14:1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整治后的沟塘。顾日升供图

  樱花大道、樱花种植园、樱桃种植园、无花果种植园、绿色稻米种植基地……11月29日清晨,记者走进兴化市钓鱼镇八尺沟村,村里樱花生态园的优美环境和勃勃生机令人为之一振。

  据介绍,八尺沟村樱花生态园共800亩,吸引客商种植樱花、樱桃、无花果等,不仅收获了产业效益,还带来民宿、农家乐的效益。村民们把这种混合效益叫做“樱花经济”。

  “‘樱花经济’的诞生,源于新风行动的推动。”八尺沟樱花果蔬农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村支书张明说,新风行动要求发展村集体产业,产业发展了,新风行动的步子才迈得坚实。

  早在3年前,八尺沟村启动村庄环境提升工程,其中,打造樱花大道是项目之一。通过能人捐助和“认领”方式,逐渐修筑了通向村组和田间的4000米长、6米宽的5条樱花大道,以及10亩的樱花种植园北园,共栽植樱花9000株,成为远近闻名的“樱花村”。

  为进一步发展“樱花经济”,今年初,村里成立了八尺沟樱花果蔬农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流转800亩田,打造樱花生态园,年亩支付农户土地使用费1000元,同时还有红利分成。

  镇江无花果加工企业是入驻樱花生态园的第一个客商。今年1月,该企业来到村里开辟了60亩无花果种植园。企业方负责种苗、种植、技术、收购,村里负责提供农地及上级帮扶的滴灌项目。收益五五分成。

  无花果属于林果经济,可连续3年获上级奖补,奖补金额每年每亩400元,村里每亩实际只需出600元的土地使用费。3月无花果苗定植,9月间采收上市。由于是第一年挂果,对方拟定的收购产量为每亩500斤,单价为每斤15元。

  “想不到,初种就获得成功,明年,订购亩产量将增加到2000斤,亩产值可达3万元。”张明说,无花果成本低、收益高,丰产后无花果亩产量可达4000斤,每年只施一次羊粪基肥,不打农药,只有采摘期用工的成本。

  生态环境好了,上门的客商一个接着一个。今年4月,扬州一家外贸公司与村里达成收购樱花花瓣协议,从明年起,承包收购村里的樱花,每斤收购价为12元。

  合作社还与兴化天宝花园大酒店共建果蔬生产基地。村里利用扶持资金,建设了80亩大棚果蔬基地。今年以来,已收获番茄、水果黄瓜,亩产值超过1万元。合作社还开发出“腌黄瓜”延伸产品,每斤10元,供给兴化当地的酒店、茶社。

  今年3月,合作社还建设了86亩樱桃种植园,樱桃品种为优质的“美早”。此外,合作社500亩的稻米基地,全部实行绿色标准生产,稻谷加工成大米后销售,提高了种植效益。

  “无花果、樱桃、大棚果蔬等,都是因樱花而催生。”张明说,为扩大樱花种植规模,今年初,全村总动员,将南八自然村的老坟地400多穴坟墓全部迁移,整理出40亩的樱花种植园南园。南园与樱桃园连成一片,路水相依,景色绝美。

  如今,樱花生态园已成为八尺沟村产业中心和文化中心,一栋栋防腐木景观建筑群,依次为“八尺沟三农资料展示馆”、多功能文化室、民宿、合作社办公室等,其中多功能文化室悬挂着来此观光游玩的国内书画家书写的60多幅作品。

  去年,村集体获得生态园经营收入36万元,支付务工村民劳动报酬50多万元。今年村集体预计实现经营收入70万元,明年将突破100万元。村里还涌现了10户民宿、农家乐。今年6月,为配套村基础设施,村里还建设了一座生活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居民的生活污水。11月中旬,农业农村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调研组,专门来到该村调研。

  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陆照兴

标签:樱花;无花果;种植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