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行业首个!泰州这家企业机器人代替人工干活
2018-12-25 08:57:00  来源:泰州发布  
1
听新闻

  一根60多厘米、黑乎乎的钢原料,经机器人臂塞进车床,再经过铣床、磨床,8分钟后,机器人臂像变魔术一样取出一根银白闪亮的管子——电机中心轴。

  这是江苏大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金加工车间的生产场景,机器人代替人工的画面在公司几个车间随处可见。

  新闻名片

  大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大中电机成立于1958年,是一家集电机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一级能效系列电机、变频电机、起重及冶金专用电机、海洋采油平台专用电机、耐高温风机专用电机等,产品销往全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

  五年前尝到智能化甜头

  早在2013年,大中电机就尝到了智能化生产的甜头。当年,公司引进了4条自动化嵌线生产线,建成电机行业最大的自动化嵌线生产车间。“嵌线是电机生产制造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以往都是人工操作,费时费力。”江苏大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巧林介绍,原先需要熟练工半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序,不到1分钟就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操作好了,生产效率大为提高。

  2015年,大中电机被作为样板,建设成为我国电机行业首个智能制造车间。大中电机的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2.2亿元,项目采用的核心智能制造装备均是行业内最先进的,致力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冲压、有绕组铁心、金加工、整机装配等多个关键工艺流程的超高效节能电机制造数字化车间。

  近日,智能制造项目金加工车间6条生产线已全部上线投入使用。以前,金加工车间几道工序需要4名人工同时操作,每生产一个电机中心轴需要20分钟,现在只需一名工人操作机器人,8分钟就能下线一根中心轴。

  成品出入库实现无人化

  仓库是集中反映工厂物资活动状况的综合场所,是连接生产、供应、销售的中转站,对促进生产提高效率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此次智能化改造,大中电机还建成了一个立体化智能仓储中心。

  仓库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总库位数2688个,可储存约1万台电机。通过无人激光叉车、分拣穿梭车、堆垛机器人等先进设备的协作,已实现成品出入库无人化作业,不但快进快出,还可避免人为因素造成发错货的情况。

  智能制造车间项目预计明年3月全部完工。届时企业总体生产效率和能源综合利用率将分别提高25%和10%,生产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将分别降低25%和40%,产品研发周期将缩短35%。

  延伸

  阅读

  靖江项目建设突出三项指标

  今年以来,靖江始终保持项目建设的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重点突出“项目规模、主导产业占比、设备投入”三项指标,着力构建以亿元项目为基础,3亿元项目为重点,10亿元项目求突破的项目建设新格局。10亿元以上重大开工项目比去年多2个,5亿元以上重大开工项目比去年多4个,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同比增加11%。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