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船员也可以上网了 泰州一企业研制出“海上WIFI”
2018-12-24 12:4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上网聊天,这些你我习以为常的生活,对于大海上漂泊的海员、渔民们来说,却是可望不可即。不过很快,这一现状将会被高港这家企业所改变。

  近日,位于高港区许庄街道的柯普尼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瞄准这一需求,与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海上互联网”。

  柯普尼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小飞说,此次企业研发生产的VSAT(甚小口径卫星终端站)终端设备,获得鑫诺卫星资源授权后,利用其卫星的C\KU波段,为海上船只建立起宽带通信系统,相当于“海上WIFI”,出海在外的人也能像在岸上一样享受上网、聊微信、视频通信等服务。

  在烟波浩渺的大海上,没有光纤也没有基站,船岸通信只能靠海事卫星,不但带宽小、资源少,而且船用海事卫星终端价格都在上万美元级别,通话费用每分钟7至8元,数据费用更是地面网络的百倍以上,这就意味着海上船舶基本不可能享受宽带卫星服务。

  2012年,柯普尼开始涉足海洋宽带通信系统的研发。然而,研发海上宽带通信系统并非易事,船舶在海洋中随波颠簸,系统天线却要随时对准在高轨道移动的卫星,必须极具灵敏性。并且设备材料要能够抵抗海洋环境的严重腐蚀,船舶出海的几个月时间里不能出故障。

  为此,柯普尼历经5年多的时间,投入数千万元研发经费,终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高性能VSAT终端设备的自主研发生产。去年,产品顺利通过通信测控技术研究所的检测。

  “明年我们的产品将计划应用于5000至1万条出海船舶,预计可产生2亿元以上的效益。”在柯普尼产品陈列室,崔小飞指着一个个银白相间、大小不一、长相似“锅”的VSAT终端设备说。据测算,接收鑫诺卫星信号后,VSAT带宽更宽,速度更快,每分钟资费也只有0.6元至0.8元。(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邵釜明)

标签:vsat;宽带通信系统;终端设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