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要求中小学课后服务不晚于18:00 泰州市教育局回应
2018-12-24 12:2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以来,一些违规违法的“驿站”“小饭桌”等纷纷关停。但部分无法按时接孩子离校的家长着实犯了难。近日江苏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对我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出指导性意见,意见明确:小学和初中课后服务不晚于18:00,家长自愿申请,运行成本由财政、学校、家长三方承担,可适当收费。

  四大基本原则

  1.公开服务事项,主动接受监督

  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公开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措施、收费事项等,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2.坚持自愿选择,解决群众急需

  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不得因此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3.发展学生素质,创新服务模式

  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4.公益性质为主,加强有效监管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地区,开展课后服务可采用政府财政补助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

  服务安排

  1.服务范围:小学、初中学生。

  2.服务时间:课后服务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县级以上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规定。

  3.服务对象:本校在读的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指导帮助。

  4.服务内容:集中完成作业、参加社团活动、自主阅读交流、专题教育活动、其他根据学校特色开展的活动。

  家长若有需求,学校责无旁贷

  针对省教育厅等四部门的联合发文,我市教育主管部门表态,如家长有需求,延至18:00没问题。

  家长:双手赞成,支持适当收费

  “这个政策好,我不用太赶了。”市民曹先生说,他下午5:30下班,之前学校延时时间是到5:30,他下班去接正是高峰期,路上车多太堵,如果延时到18:00,他接孩子就比较从容了。

  “双手赞成,我支持适当收费。”市民赵女士说,延时期间,学校统一安排老师监督学生自主完成家庭作业,还带着孩子们开展特色活动,家长们没有后顾之忧,而老师也有家庭,也有自己的子女,也很辛苦,她作为家长愿意适当付费。

  学校:责无旁贷,可延至18:00

  据了解,前期我市各中小学已经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多数学校在原来放学时间的基础上提供一小时课后延时服务,也就是原来4点、4点半放学的,一般延至5点、5点半放学。

  “如果家长确有需求,学校责无旁贷,愿意再延时。”医药高新区科教局基教处处长张华表示,目前高新区各小学推行的是弹性放学制,家长随到随接,所有初中学校则最迟5点35分左右放学。针对新规定,他们将征求家长意见,如有需求,可提供延时服务至18:00。

  海陵区、高港区在前期推广延时服务时,已经要求各初中学校提供延时服务原则上不超过18:00,这一要求跟最新规定吻合。

  “目前尚未有小学课后服务延至18:00,部分初中已经实施。”海陵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周小安说,经前期调查,目前市区多数学生家长尚无这一需求,如了解下来确有需要,再延时没问题。

  市教育局:财政补贴,适当收费

  针对省教育厅要求,市教育局基教处周处长表示,目前各学校延时服务时间上没问题,主要问题是经费落实尚有个过程。

  按要求,课后服务需要家长自愿申请,财政补贴,可适当收费。收费项目由省里审定,收费标准由市县价格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目前市区除市直学校延时服务有少量补贴外,其他多数学校尚无,意见中提到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还没确定,近日市教育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

  记者 张翠红

标签:家长;服务;学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