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三里泽村发现一口宋代古井 这里历史遗迹众多
2018-12-24 11:0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姜堰区兴泰镇三里泽村整治河沟时,发现一口宋代古井。

  三里泽村位于兴泰镇西首,历史遗迹众多。今年,三里泽村入选新一批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单。

  关于三里泽村,民间流传着“建陵城”的传说,这让该村显得有些神秘。1999年12月,四笏宋代银铤的出土,以及其后考古调查中发现的大量唐宋时期的陶瓷残片和宋代古井,更让三里泽进入了文物工作者视线。2014年夏,兴化张郭文史爱好者孙建中慕名来到三里泽村,在一个干枯的鱼塘底部发现了一口宋代古井。在近十年的时间内,文物工作者经过多次探查、研究,初步认定,三里泽村拥有一处保存较好的唐宋时期聚落遗址,并确定了遗址的大致范围。

  这段时间,村里组织人员整治河沟,挖掘打造传统的古村落项目。12月8日下午,民工清理村中心的一条东西长约40米、南北长约20米的河沟,进行清淤护坡。施工人员用泥浆泵冲淤和扒土机挖土,当天下午2时多,开扒土机的陆师傅沿岸挖土,挖出了带榫卯结构的弧形砖。村干部陆志华见状,说可能挖出了古文物,赶紧叫陆师傅停机。

  随后,陆志华喊来了陈军等村干部,用锹细挖现场泥土,渐渐发现一口古井,随即告知兴泰镇文化站站长左爱虎。左爱虎赶到现场,见古井口直径约为1米,每一层有10多块井壁砖,砖约2厘米厚,质地细腻,砖两端用凹凸的榫卯结构拼接,确定这是一口宋代古井。姜堰博物馆馆长陈炜闻讯赶到现场,对这口宋代古井采取了保护措施。

  “三里泽村曾有72口古井。这些古井建于不同年代,表明了古人类在此生存时间较长。”三里泽村的八旬老人王淦说。王淦曾在供销部门工作,长期以来,他一直致力于研究文物古迹和地方文化。

  史载,泰州于东晋义熙七年(411)置海陵郡,治建陵县(泰州市海陵区东北),下辖建陵、临江、如皋、宁海、蒲涛5个县,隋开皇三年(583),海陵郡废。《道光泰州志》卷之一中记载:“建陵废县在泰州东北七十里……”至于这座城池的具体位置,并没有明确记载。

  王淦说,三里泽村流传着不少关于建陵城的传说。15年前,他曾在村中的东庙见到一块很粗糙的青铜镜,上面刻有“建陵城”字样。在通村公路南边60多米处,钻井机钻到土层一米以下就无法钻下去,下面还发出空声响……种种迹象让他怀疑,三里泽村有地下街道,当年建陵城的位置就在三里泽地域。

  2011年,泰州、姜堰两级博物馆组成考古调查队,进驻三里泽。通过现场勘探,发现了不少唐宋时期的陶瓷残片,以及保存比较完好的宋代水井等,以及其它大量的明清文物。遗憾的是,未能发现任何地下街道的痕迹和晋代遗存。

  三里泽的区域范围内是否真的存在过建陵城,目前尚无结论。文物工作者们希望这个谜团能够早日揭开。(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左爱虎)

标签:古井;泰州;兴泰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