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做好新时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8-12-24 11:0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泰州市委统战部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门)和各市(区)的资源优势,以“强机制、重引导、建载体、促服务”为重点,全力做好新时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强机制,构建社会化大统战工作格局。牵头走访调研市网信办、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文联以及各市(区)委统战部等部门单位,听取相关意见,共同制定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不定期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和市(区)有关人员会议,建立健全高位协调机制。明确统战干部点对点挂钩联系成员单位,协调处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人员配备、实践基地创建等相关问题解决,建立健全联系点工作机制。分别拿出8分和10分对各市(区)委统战部、市直有关部门进行目标考核,建立健全年度考评机制。

  重引导,凝聚思想激发热情。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主题,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培训、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活动12期,参加人员达580多人次。征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大V看泰州,唱响新时代”主题征文、解放思想大讨论心得体会110多篇。组织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市爱国侨领单声珍藏文物馆等地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祖国爱家乡情怀。组织开展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评选活动,在基层推荐83人的基础上,收集整理江苏金马运业集团江昀等26名近6万字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事迹材料,汇编印发《新阶层之星》一书500多本,表彰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60名,6名先进典型人物作事迹演讲,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建载体,打造特色工作品牌。组织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现场观摩会,跟踪督查点评,完成情况通报,有效推进基地创建工作,所辖7个市(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实现全覆盖。形成靖江市以民营企业新生代为主体,打造“马洲心联荟”品牌;泰兴市以高效农业和律师协会为主体,打造“泰兴新力量”品牌;兴化市以儒学广场吴甡故居为中心,辐射街区内毕飞宇工作室、扬州八怪书画院、兴化诗词学会、蒋义海工作室等,打造“儒新社”品牌;海陵区以文艺界人士为主体,打造“范园雅集”品牌;高港区以电商创业中心为主体,打造“高层汇”品牌;姜堰区以智谷软件园为中心,打造“堰心汇智”品牌;高新区以医药企业高管为主体,打造“泰智荟”品牌。此外,强化组织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全覆盖,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会员683名。

  促服务,彰显新阶层人士新作为。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大走访和新风行动,组织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132个,落实帮扶项目21个。帮扶贫困家庭168户,解决就业520人次,送去扶贫资金35万元。会同市司法局组织资深律师、专业律师深入重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举办法治讲座、开设法律大讲堂101场次,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对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会诊”,结合律师办案过程中积累的典型案例,帮助企业高管和法务人员提高法治意识和规范理念。启动“施法护航企稳前行”主题行动。633名律师参与,对接服务企业2689家,化解法律纠纷1100多起。会同市文联在省美术馆展出作品126件,既有泰州本土书画家求新求变之作,也有饮誉书画界的泰州乡贤的倾心之作,彰显泰州人对家乡的思念和热爱。会同市网信办组建全市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及知名自媒体采访团队,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E路走来”采访活动,记录历史巨变时代轨迹,激发工作热情。(通讯员 沈洪泽 记者 鲍仁)

标签:社会阶层人士;品牌;统战工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