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休老人义务担起村庄“美容师”
2018-12-24 10:5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珊瑚新村百姓大舞台前的小游园。

  路道两旁种紫薇、河坡下面埋“魔袋”、百姓舞台前建游园、老房子变身老物件“民俗馆”……走进泰兴市珊瑚镇珊瑚新村社区,除了能感受到整个社区环境的干净整洁,还能欣赏到别具一格的风景。

  “这些设计,均出自社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和老教师之手。”珊瑚新村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黄飞说。

  珊瑚新村社区,位于珊瑚镇东南侧,紧靠中心集镇,集体经济年收入近50万元,是珊瑚镇集体“家底”较为宽裕的社区组织。

  “我们既要整治环境,还要把环境做优做特,凸出自己的个性和乡愁,避免‘千村一面’的现象。”新风行动启动之初,黄飞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做精社区环境。

  存在多年的社区河道污染“痼疾”,成为该社区首当其冲解决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珊瑚新村内大小河道有数十条,近年来,随着自来水进村入户,河道作为居民生活用水来源的地位被取代,不少河道杂草丛生、垃圾遍布,沦落为臭气熏天的“黑河”。

  今年6月,横跨珊瑚新村5个生产小组的“七”字沟整治正式启动,社区一下子捧出了60多万元,全面清淤的同时,买来了草皮、香樟用以护坡。看村里这么舍得“下血本”清理河道,退休老教师丁忠安来了精神,他建议村里在护坡时购买“魔袋”,原来这种“魔袋”里面装有草籽,来年可以生根发芽,护坡的同时还能净化水质。想法一提出很快得到采纳。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泰兴首条高标准建设的庄组河沟建成,9月,泰兴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将该市“活水工程”现场会开到珊瑚新村“七”字沟边。“河流不管大小,涉及到每个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整治就得肯用心、下功夫。”泰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之本说。

  现场会的召开,进一步提振了珊瑚新村上下整治环境的信心,同时也激发了丁忠安等一批退休老人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的积极性。除了丁忠安,精通绿化园艺的退休教师黄志勤,喜欢舞文弄墨的退休老干部蓝一波以及老党员丁改凤等10名退休老人,纷纷参与进来,组成村庄环境义务服务队。

  这些退休老人当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67岁,他们每天坚持活跃在村庄环境整治现场,巡视村庄河道,管护环境的同时,还发挥各自专长,为做优做特村庄环境出谋划策。

  当居民家前屋后的一些老磨盘、老簸箕、大秤杆、老式摆钟等物件被清理出来时,会过日子的老人们舍不得扔,一个个地收集起来,将社区一处闲置老屋收拾出来,建起了老物件“民俗馆”,并亲自用毛笔写下每件老物件的历史和用途,以供村里的孩子们观摩、学习。

  当社区一处老厂房拆除复垦后,懂绿化的黄志勤建议社区种上10多亩的紫薇,将来移栽至社区路道两侧,既美化环境又能产生经济收益。

  当听说村里要建百姓大舞台时,老人们自告奋勇参与设计,不仅舞台古色古香,而且舞台旁还用居民废弃的水泥梁条搭起了镂空长廊,舞台前建起了曲径通幽、花草簇拥的小游园,成为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看到老人们如此精心建设和呵护村庄环境,居民们怎么都不忍心做出随手扔垃圾等有损环境的事。并且,在老人们的行动感染下,黄建春、何玉芳、徐桂珠等社区居民也纷纷加入到义务维护村庄环境的队伍中,或捐钱捐物、或干活出力、或脑洞大开提创意等等。“大家的环境,大家爱。环境好了,对谁都有好处。”居民何玉芳说。

  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振庆 黄康 海燕

标签:珊瑚;新村;村庄环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