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一园区入选江苏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2018-12-24 10:5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名单,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名列其中。

  “作为全市首家‘农’字号园区,我们着力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拉长农业产业链,初步构建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管委会主任叶和林介绍,围绕产业链前段拓展延伸,优选优质种子和优良品种,聚力打造智能设施蔬果和生态养殖两大特色农业;围绕产业链中段加工提升,招引深加工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百汇农发、中农批、鼎汇食品、丽佳禽业为代表的畜禽加工板块,以超悦农业、鲜时食品、杏润食品为代表的食品加工板块,以菇本堂生物、宇宸面粉、澳华农牧、九鼎饲料、恒悦大米为代表的粮油果蔬饲料加工板块等6大产业板块;围绕产业链后段向价值链攀升,依托内港池码头、粮食仓储库、高效农业园区等资源优势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基础,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电商运营、国际贸易、科技信息、金融及服务外包等为农服务业。总投资18亿元的“中国供销万牧国际畜禽冷链物流园”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江苏省重点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300亿元的销售规模。百汇农发、菇本堂、宇宸面粉等3家企业实行农副产品网上交易,年交易额近5亿元。

  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上,泰兴农产品加工园区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初步形成了“农业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经纪人”的合作经营模式,促进农民增收的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正在形成。龙头企业百汇农发拥有年屠宰加工300万头的现代化生猪生产线,在泰兴及周边地区设立300多家直营店,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江苏宇宸面粉有限公司联结农户8.3万多户,推行订单粮食收购15万亩,对接合作社数量达24个,辐射带动就业1万多人。

  “我们一直将循环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始终。”叶和林告诉记者,园区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形成了畜禽屠宰-肉制品精深加工-猪皮加工-血红蛋白精深加和麸皮稻糠-育菌原料-有机肥两条循环产业链。(通讯员 周章玉 周信 记者 鲍仁)

标签:园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