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探索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新模式
2018-12-23 11:0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钱宏斌通讯员乔小军)连日来,姜堰罗塘街道院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宝明忙得不可开交,手头12项工作挂图作战,需整理收储22亩荒地、勘查20多条未护坡的河沟、制定2019年度通组入户道路建设方案、组建村庄环境守护志愿队……“虽然忙,但很充实,很起劲!”王宝明开心地说,自己已经被纳入区层面职业化管理范畴,今后也能像公务员、事业人员一样,在职时定期涨工资、退休后领取养老金,干得好能进专项事业编制,还能被提拔重用,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是姜堰区策应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一懂两爱”型村干部队伍的具体举措。2018年11月,姜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出台《姜堰区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着力构建贴近时代需求、彰显姜堰特色的村干部职业化管理体系。姜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孔令明介绍,实施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就是针对姜堰村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结合实际,按照解决问题、着眼长远、创新突破的思路,给村干部以政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支持、待遇上的保证,吸引乡贤回归故里,激励干部扎根农村、贡献才智。

  《办法》最大的亮点是实行差别化工资核定,合理设定工资基数,设立月基础工资=月工资基数×(职务职龄系数+学历系数+执业资格系数)的计算方式,通过定期调整工资基数、系数,确保村干部基本报酬不低于上年度本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王宝明算了一笔账,目前以月工资基数3000元计算,乘以职务职龄和学历系数,他每月基本工资有4500多元,加上年终考核报酬,年收入将超过8万元,随着工龄增长报酬还会更高。“今后一定会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工作,不然对不起组织对我们的这份关心和厚爱啊!”

  31岁的杨惠晨现任张甸镇三盟村村支书助理,长安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是去年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公开选聘的200名见习村官之一。到村后,杨惠晨积极投入农村工作,发挥专业特长,整治村庄环境、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指导村民立体化种植碧根果、蔬菜等。她说,当初报考见习村官,家人还有些不理解。《办法》的出台,宽了大家的心,充分说明区委、区政府重视农村发展,关心年轻干部,这更坚定了她扎根基层的信心和决心。

  提待遇、留住人是基础,重考核、激励人是关键。

  《办法》建立了差别化考核机制,明确要求各镇街党(工)委必须每年“深度”考核村干部,建立优秀、不合格“正负向”清单,以规范精准的考核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此外,《办法》还明确了6种刚性退出的情形,如村“两委”正职个人年度考核连续2年位居本镇街后10%-15%且工作一直没有起色,区聘村干连续2年考核等次在基本合格以下的,均要调整出现职岗位。

  大公式镇兴驰村59岁的党支部书金岳林,这段时间工作节奏更快了,丝毫不像一个接近退休的人。他天天在村集中供养中心项目现场看进度、管质量,积极寻找信息招引项目,配合帮扶单位流转土地500亩,打造村级苗木花卉基地。金岳林说,之前总觉得要退休可以歇一歇了,反正待遇也不受影响,看到这个《办法》后,感觉还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在职时的工作表现会影响退职后养老金领取标准,必须好好干,给自己的村干部生涯画个圆满的句号。

  大公式镇响堂村党支部书记王珠凤,看重的是《办法》给自己带来的职业发展空间。2008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王珠凤进入大公式镇政府工作。2016年9月,王珠凤响应镇党委号召到响堂村担任村支书。她说:“拿到文件后,我认真研读了三遍,尤其是在鼓励激励方面,优秀村‘两委’正职可以参加镇街公务员、事业人员招录,这给我们基层干部转变身份打开了通道,现在干事更有奔头,再苦再累也值得!”王珠凤说。

  据了解,姜堰区实施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后,区财政每年将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发放村干部工资。在今年村“两委”正职月均增加900元的基础上,明年村干部月工资平均每人将再增700元。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