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念远在新疆支教的母亲 姜堰15岁少年用妈妈的口吻写信抚慰自己
2018-12-21 16:1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这个点,你已经熟睡了吧?远在万里之外昭苏的妈妈却辗转难眠,儿子,妈妈想你了……”这是一封母亲给儿子写的信吗?不,这其实是一位15岁的少年因为太想念远在新疆支教的妈妈,而以妈妈的口吻写给他自己的一封信。后来,远方的妈妈看到后,感动之余便把这封信晒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瞬间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

  这封来信让妈妈流泪

  写这封信的男孩,名叫叶子,是姜堰励才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学生,还是一位班长。叶子的妈妈徐章英现在新疆昭苏县育英小学支教,任一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老师。

  徐章英在去昭苏支教之前,一直在高港区永安洲实验学校任教。任教18年的她,今年8月22日,收拾好行囊,跟随支教的队伍奔赴万里以外的昭苏县。

  在去新疆之前,徐章英和儿子曾有过一段对话。“妈妈觉得你长大了,想离开一段时间,看看你能不能独立。”徐章英对儿子说。从小就没有离开过妈妈的叶子,很不能理解妈妈的话,固执地摇了摇头。

  徐章英把其他支教老师的感言、故事,和儿子一起分享,让儿子和她一起看当地学生的视频,叶子慢慢理解了妈妈的用心。“妈妈,我们来一场比赛吧,看你离开后,我的学习会不会有进步。”儿子正面临中考前最关键的一学年,徐章英却在这个时候离开,这是儿子为了让她放心远去,才说出了这句对她最安慰的话。

  徐章英的老公叶俊在苏州工作,一个月才能回来看一次儿子。一次,叶俊看儿子和妈妈视频完了之后躲在被窝里哭,就把这件事悄悄地告诉了妻子。那一夜,徐章英失眠了,泪水打湿了枕头。

  过了没几天,在叶子15岁生日当天,他用妈妈的口吻给自己写下了一封信,并用手机拍照传给了妈妈。徐章英看到儿子写来的信,流着泪用电脑把文字打了出来,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这封信很快在泰州、昭苏两地传开了。

  凌晨3点写信抚慰自己

  叶子以妈妈的口吻给自己写的信中有这样几段:

  “儿子,在我的心目中,你永远都是那个帅气潇洒的小伙儿,妈妈希望看到你的担当,看到你成为男子汉大丈夫。儿子,今年你初三了,毕业班学业繁重,你要努力去适应。在关键时候,妈妈响应号召,来到新疆支教,不能陪你!请原谅妈妈!”

  “有人说,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目的的,但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那就是父母的爱。妈妈离开了你,并不意味着前方的路,我们会变成一个人,而是意味着走得更远,走得更稳,哪怕一个人。我选择了分离,因为我知道,我终将目送着你的背影渐行渐远,我的离开或许会让你懂得成长,这是妈妈对你的爱呀!”

  叶子在姜堰励才实验学校上学,家里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去昭苏支教前,徐章英放学后,都会从泰兴开车赶到姜堰陪伴儿子。到昭苏之后,叶子的生活只能交给爷爷奶奶来照顾。

  提及为什么要给妈妈写这封信,叶子告诉记者,妈妈工作忙,顾不上给他写信。而自己想给妈妈写封信,很多话又不好意思开口,所以才以妈妈的口吻给自己写了这封信。叶子说,信是他那天下晚自习之后写的,一直写到凌晨3点多,信纸多处都被自己的泪水打湿了。信中很多细节都是来自妈妈发的朋友圈,叶子每天放学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妈妈的朋友圈或和妈妈通视频。

  “妈妈,离家快四个月了。每次看到别的同学的父母来接送他们,我就特别想妈妈。不过,现在我想骄傲地告诉她,我已经学会独立了。希望她在新疆照顾好自己,早日平安归来。”叶子说。

  叶子的班主任杨老师说,这孩子品学兼优,正直热情,是个积极乐观的阳光男孩。班上有什么活动,他都能组织好,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

  把爱奉献给更多边疆孩子

  其实,刚来昭苏县育英小学,徐章英当时心情很忐忑,因为考虑地区差异,她担心孩子们接受不了自己的教育方式。然而,当她走进教室时,孩子们热情的笑脸瞬间打消了她所有的顾虑。“老师,你从哪里来的呀?”“老师,你叫什么名字?”“老师,你长得跟我们不一样哦。”徐章英笑着一一解答,还给每个孩子拍了照片,并记下了他们的名字和大致性格特征,以便于能很快地记住他们。

  前几天,昭苏气温骤降到零下20摄氏度,徐章英到办公室后,换上轻便的衣服去教室上课。第四节课后,办公室里的其他老师以为徐老师走了,就把门锁上了。徐章英拿不到衣服冻得直抖。几位学生看到后,都想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老师挡挡风,他们的举动令徐章英特别感动。

  徐章英是首批“援疆援藏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活动中的一员,与她同来昭苏的泰州教师共有18名,另外中组部序列援疆教师还有5名,共23人。

  到昭苏没过几天,徐章英和其他支教老师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昭苏县县城海拔2000多米,很多老师都失眠,晚上需要借着吸氧才能入睡。因当地水源含有大量矿物质,徐章英他们喝了会拉肚子。但这些困难都难不倒支教老师们,他们想办法努力适应当地的生活环境。

  想儿子的时候,徐章英就会等儿子下晚自习后,和他视频聊会天。但由于当地信号不稳定,这种聊天模式常常会中断。

  “觉得挺对不起儿子的,只有把这份爱更多地献给新疆的孩子们,才对得起这次和儿子的分别吧。”徐章英说。

  记者 胡桂材

  信件摘登(节选)

  今天你15岁了!15年来,妈妈从未缺席过你的生日,但今年……

  儿子,你知道吗?妈妈多想在你的身旁,为你插上生日蜡烛,为你切一块最大最美味的蛋糕,可我身处他乡,只能在万里之外默默地祝福:儿子,愿你幸福无忧成长!

  白天语文课上的一幕一直挥之不去。今天的课题是《大还是小》。“有时候我希望自己不要长大!”平时沉默寡言的巴根站了起来,稚气地说,“我希望我不要长大,永远都在七年前。那时候我可以跟爸爸妈妈在一起,那时候爸爸没有去世,妈妈没有出车祸……”小家伙哽咽了,晶莹的泪珠划过脸颊。许久,全班都陷入了沉静,我的心更是针刺般难受……

  望着巴根泪眼蒙眬的模样,我自己也忍不住开始落泪!这是一个母亲不忍的泪!儿子,我想你了!妈妈不在身边的日子,你会不会躲在哪个角落里哭泣?儿子,妈妈不希望看到你哭泣,初中生的你应该学会独自面对生活了!

  儿子,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为了我的教育事业,为了你的初中学业,为了我们共同的美好的明天!

标签:妈妈;支教;老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