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几天泰州气温都在0℃以上 周六冬至开始“数九”
2018-12-21 12:4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前几天冷飕飕,这几天有点暖洋洋。最近,老天在泰州气温方面的这波“神操作”,归根结底是由于冷空气上周消耗了太大能量,这周便从“大魔王”变成了“小绵羊”。

  目前来看,未来7天,冷空气仍将偶有出场,不过实力一般。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气温会呈下降趋势,但一时也不会冷到咄咄逼人的地步。

  另外,明天就是冬至节气了,这意味着即将正式跨入数九寒天的门槛。你准备好了吗?

  未来几天都在0℃以上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中长期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段日子,虽然我市晴雨天气转换频繁,但是好在气温都在0℃以上。

  整体而言,未来7天,我市天气舞台上的“雨水剧”是重头戏,想要抓紧个晴好天气洗洗晒晒的话,就得会“淘”。比如,12月23日和27日,是两个干干脆脆的晴好天;而12月21日和24日,白天阳光会慵懒一些,以云系变化为主,等到夜间还会迎来降雨。剩下3天都是下雨天,直接记住出门带雨具吧。

  随着冷空气南下,逐渐渗透影响我市,气温会被打得“节节败退”。因此,气温总体都在走“下坡路”。今天的气温最高,可达15℃,一周后(12月27日)的最高气温却只有5℃。此外,除了气温整体在“递减”,大家还要注意的是12月21日和24日,这两天的昼夜温差较大,预计将在8℃到11℃之间。大家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穿着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周六冬至开始“数九”

  本周六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它不仅是24节气中最早确立的节气,还是一个节日,甚至可以和春节比肩,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冬至这天,太阳的直射点在南回归线上,是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时候。过了这一天,白天时间会慢慢变长,黑夜则会逐渐缩短。

  进入冬至以后,还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快要来了。因为在冬至前,虽然北半球日照时间最短,接收到的太阳辐射最少,但地面积蓄的热量还没有散发干净,所以气温还不是最低的时候。而等到了冬至以后,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要少,所以,气温会继续下降。按照民间习俗,从冬至这天开始,人们就要开始数“冬九九”了,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将要正式拉开大幕。

  养生专家建议,冬至过后,饮食方面除了多吃羊肉、山药等温热性食物外,每天喝一碗杂粮粥调理肠胃,更有助于人体健康过冬。

  初冬可赏枇杷花

  每到秋冬季,盛开的鲜花越来越少,很多人都说,此时最值得观赏的是树与落叶。其实不然,最近有一种花正悄悄地开着。

  “有果产西裔,作花凌蚤寒。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没错,宋代诗人宋祁曾题诗咏叹的正是枇杷。每年五六月份,新鲜多汁的枇杷上市,不过大家可能没有注意过,枇杷的花朵是在初冬时节绽放。

  在泰州,无论是小区还是公园,常常可见枇杷树的身影。如果是现在寻到了它们,你会看到花瓣厚实、五瓣一朵,花萼呈锈色、上面布满厚厚的绒毛,这就是枇杷树开的花。因为枇杷树秋天不凋、冬天开花、春天结子、夏初成熟,所以枇杷是果木之中“独备四时之气者”,也就是说它是集四季之气的果实。

  据了解,江浙一带自古就有栽种枇杷树的历史,而且还会采摘枇杷花和叶进行加工,枇杷花可以制成花茶,枇杷叶可以入药,具有化痰止咳、清肺润喉等功效。这两天,大家路过枇杷树的时候,也可以抬头找一找枝头的枇杷花哦。(丹丹

  冬至节气

  每年的12月21日至23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270°时为冬至节气。

  由来

  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风俗

  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从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动。冬至日这天,人们祭祀祖先,祭毕合家聚餐,分享祭品。

  谚语

  清爽冬至邋遢年。

  冬至暖,烤火到小满。

  冬至不冷,夏至不热。

  冬至晴,正月雨;冬至雨,正月晴。

  诗词

  天时人事日相催,

  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

  吹葭六管动飞灰。

  ——《小至》杜甫

  二十四节气

  立春 雨水 惊蛰 春分 清明 谷雨

  立夏 小满 芒种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处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标签:气温;节气;枇杷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