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社区,“龙须沟”变身景观河
2018-12-20 10:5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整治后的罗河。高爱莉 摄

  漫步在罗河岸边,蜿蜒的红砖路,两岸屋舍林立,白墙黑瓦错落有致;行至“流水晚韵”休闲景点,银杏树下,老人们沐浴着冬日阳光乐呵呵地含饴弄孙……日前,记者走进泰州高港区刁铺街道大丰社区,一派悠然的田园风光令人陶醉。

  同行的大丰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峰告诉记者,眼前风光秀丽、环境整洁的社区,过去却是另一番景象。

  大丰社区由原大丰、旭光、北栾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基础条件薄弱。以前房前屋后杂草丛生,河道污水横流,生活环境脏乱差。近年来,得益于新风行动的开展,该社区着力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整治过程中,该社区突出基础建设,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着力提升罗河等河道的景观建设,新建百姓大舞台和儿童乐园,增设了路灯、绿化带、景观雕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好事要办好,落实最关键。大丰社区确立党总支部书记为总责任人,各组干部分包责任,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到人。社区督导组加强督导检查,一天一排名,每周进行环境整治总结汇报,对整治过程的“痛点”“难点”,集中讨论解决方案。

  社区自治理事会组织参与“三清、三拆、三整治”和村内卫生环境巡查监督,在拆除危房、茅厕过程中,充分尊重居民意愿,通过让居民摁手印、签名承诺的“土办法”,逐个寻访农户取得工作支持,形成了社区主导、群众热情参与的良好局面。

  如今,罗河成了大丰社区境内环境优美的景观河,以前却是人人望而却步的“龙须沟”。大丰社区三组居民霍培齐临河而居,看着罗河一天天变美不禁感叹:“真没想到以前走路都想绕过去的地方,现在成了大家抢着来的场所。我家沿河的房子现在也成了人人羡慕的景观房!”

  常年在外的霍祥渊看到家乡的变化,也下定决心将老房子翻一翻:“开窗即景,这环境比在城里住着舒服多了!”

  天色渐晚,百姓大舞台和儿童乐园开始热闹起来。邻里街坊相约去百姓大舞台跳舞排练,四五小伙伴一起吆喝着玩跷跷板、滑滑梯。

  沿路走来,记者还看到“好人榜”、“善行义举榜”等集中展示在宣传栏上。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正日益成为“新乡贤”的主体,为乡贤文化注入新活力。

  48岁的理发店店主孙青华积极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每隔半个月便会去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帮老人理发、修面。除此以外,她还帮老人家换洗衣物、被褥,亲如一家人。大丰社区北栾支部村医栾建英,在辖区内经常开展义务巡诊工作,及时送发防保所下达的各种宣传资料,使防病抗病知识普及到全村各家各户。同时,还经常为60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听心肺、测血压,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定期为他们检查,建议治疗和康复方案。

  王海峰表示,下一步,大丰社区还将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进行教育引导宣传,把文明意识内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营造乡村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经济富、环境优、民风淳、文化和、生活美的“新大丰”。

  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许学琴

标签:大丰;社区;大丰社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