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家区域水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在泰州海陵投运
2018-12-20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19日,全省首家区域水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在泰州市海陵区建成投运。

  据介绍,海陵区全国率先将水质自动监控由国控断面向镇街园区断面延伸,在新通扬运河、引江河、卤汀河、泰东河海陵段及主要支流,稻河、凤凰河等景观河敏感断面,以及新通扬运河沿线镇街园区交界断面及区级交界断面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和视频监控装置。同时,配套建设海陵区水质自动监控指挥中心和管理平台。在江苏第一家将区域补偿制度落实到镇街园区,探索建立主城区各镇、街园区间水环境补偿机制,推行“断面长”负责制。

  海陵区投资2900万元投资建设水环境监测系统,旨在实现数字化区域水环境管理,促进水环境管理模式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和效率。结合该区组建的网格化管理“河小二”队伍,能实现“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人工治水”向“智慧治水”转变,该项工作得到国家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

  作为全省水污染防治示范性工程,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水质异常,第一时间追溯污染源,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第一时间切断污染源头,确保区域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切实保障国家南水北调清水廊道水质安全。全面实现对监控区域内环境状况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动态监管,极大地提高了环境管理效率,震慑了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实现了水环境的精细化管理。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姚军

标签:海陵区;水环境;园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