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来老读者当演员 泰州市图书馆创意短片在省赛获优秀奖
2018-12-19 16:4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苏”说四十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微视频大赛暨第六届江苏省网络短片大赛在南京落下帷幕,由泰州市图书馆拍摄制作的短片《人生有味是清欢》获得优秀短片奖。

  这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能从1500多部短片中脱颖而出,备受青睐?

  “整部短片都是在泰州拍摄完成的,在短片中,大家可以看到位于蒋科宅第以及东城河边的泰州市图书馆旧址以及于2012年新建开放的市图书馆新馆。”沈俊说。

  创作

  从读者视角反映泰图百年变迁

  泰州市图书馆馆长沈俊介绍,短片《人生有味是清欢》全长约10分钟,短片讲述了泰州这座小城中的老人余爹、青年祁倾以及孙女萌萌三代人与泰州图书馆的故事,向观众传递出人与书的执守在这座城市里代代相传的精神内涵。

  沈俊告诉记者,虽然短片是展示泰图的历史变迁,但是,在进行最初的剧本构思时,还是决定以读者为“主角”,从个体的小角度带领观众认识泰州图书馆这样一个公共阅读场所,“这样更有血有肉,更有人情味。”

  让人惊喜的是,除了从影视公司请来的拍摄人员,这部短片几乎都是由非专业人员担纲,这里面既有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还有一直以来在这里读书的普通读者,大家尝试了许多“第一次”,完成了短片策划、剧本创作以及演出等工作。

  泰州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陆炜是短片的文学策划,今年是陆炜在泰州市图书馆工作的第十六个年头,陆炜说,工作的过程中,看到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读者,爱好写作的她就以这些读者为原型创作了一个短篇小说《老家有你》,讲述的就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老人余伯秋对书籍以及对这座城市的依恋之情。

  陆炜介绍,短片中余爹的身上集中了她看到的许多泰图老读者的特质,其中,最主要的原型就是泰州学者俞扬老先生,“工作的过程中,经常能看到俞老师的身影,图书馆的借书目录上,许多都有他的名字。”陆炜说,影片拍摄时,原本想邀请俞扬老师本色出演,但是老人家那段时间身体不太好,于是,就邀请了图书馆的老读者汤树宝出演余爹这个角色。

  演员

  与泰图相伴20多年的他出演短片

  和汤树宝一样,影片中的其他角色也都是非专业演员,比如,饰演余爹年轻时期的就是泰州市图书馆古籍部的工作人员张劲,里面出现许多的图书馆工作人员也由该馆工作人员本色出演,此外,短片中主要角色之一的祁倾也是由泰州市图书馆的一位“老”读者祁刚饰演。

  今年38岁的祁刚目前在厦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昨天,记者联系上了他,说起参与短片《人生有味是清欢》的拍摄经历,祁刚表示很特别。“短片拍摄的时候,我在南京图书馆工作,当时,向单位请了两天假,赶回来完成了拍摄工作。”祁刚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参与影片的拍摄工作,虽然有点“小紧张”,但是,作为一名同样从事图书馆工作的人员,他觉得这样的题材和方式很有意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自己20多年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泰州图书馆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她”已经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

  祁刚回忆,自己从高中时期开始就是泰图的读者,常常到馆内借书、看书,读硕士期间,要写一篇有关泰州历史地名的论文,就到泰图古籍部去查阅资料,得到了泰图许多老师的帮助,也和他们成为朋友,直到现在,还有联系。

  据了解,目前,短片《人生有味是清欢》也在泰州市图书馆公共区域进行播放,读者朋友们可以进馆观看。

  记者 申莉敏 通讯员 章素梅

标签:短片;图书馆;拍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