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泰中毕业的杨亦锐获全球数学竞赛金奖
2018-12-19 16:3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的结果出炉,南大数学系杨亦锐同学夺得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组金奖,获两万美金奖学金及冬季大师班门票。

  这场比赛,被称为数学界的“诸神之战”。

  诸神之战摘金夺冠

  “前天半夜收到冬令营的邀请邮件,并被要求去官网看结果,起初我还以为十有八九是优秀奖。打开一看,吓了一跳,又换了浏览器再确认了一遍——厉害的人那么多,金奖怎么轮到我头上了。”杨亦锐笑称。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是一场由阿里巴巴举办、面向全球所有数学爱好者的盛会,吸引了全球4万多人参赛,328人入围决赛,最终51人胜出,获得进入冬季大师班的门票,跟随以张益唐教授为代表的国际知名数学家学习两个星期。

  其中金奖仅4人,分别为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的参赛者斩获,杨亦锐夺得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组金奖。

  本次数学大赛组委会在决赛举办前一个月就单独成立命题小组,小组云集了几何与拓扑、数论与代数、分析与微分方程、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四个方向的全球顶尖数学家,其中包括应用数学领域最高成就——高斯奖获得者StanleyOsher。

  其决赛题目水平,更是相当于美国top20高校博士资格考的水平,需要综合运用高年级本科及低年级研究生课程的数学知识,堪称数学界的“诸神之战”。

  参加比赛纯属偶然

  杨亦锐参加这个比赛,纯属偶然。

  他的朋友曾经无意间提过一次这场比赛,作为数学系的学生,怀着对数学的热爱、对赛题的好奇,抱着一种自我检验的心态,他提交了报名表,并在48小时内做完了初赛的三道不同方向的大题,完成了回答。答完之后,杨亦锐就把这次比赛抛在了脑后。

  直到一个月后,一封邮件重新开启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的大门。杨亦锐进了决赛,要与三百多位全球数学界的顶尖选手“华山论剑”,这件事才重新回到了他的生活中。可他的用意,本来也不是得奖,“当时想着,毕竟厉害的人那么多,就尽力试一试,想争取一个优秀奖去杭州观摩观摩”。

  杨亦锐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奖。这次比赛的获胜在他看来,甚至还有一点“运气”的成分。这或许是他拿到金奖的原因之一——永远谦逊,永远保持向上的渴望。

  拔尖计划受益无穷

  2015年,杨亦锐进入南大数学系,并入选拔尖计划——这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该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南京大学首批入选。

  作为拔尖计划的学生,杨亦锐拥有专门的学术导师和生涯导师,享有拔尖计划专项奖学金,专项经费资助赴海外一流高校交换学习,并可以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等等。

  杨亦锐所在的数学系是中国第一个现代数学系,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这里不仅培养出了田刚(中国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戴建岗(康奈尔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终身教授,美国总统奖得主)、陈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者,中科院研究员)等国际一流数学家,青年才俊更是层出不穷,杨亦锐的同学中有众多让他钦佩的“大佬”。

  得益于动力系统、数论与代数、偏微分方程理论、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数理逻辑与理论计算机、代数组合与加法组合等诸多优势研究方向的领跑地位,这里几乎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高水平报告,杨亦锐经常会去旁听,他笑称:“虽然听懂的不多,但也能感受到学术氛围长长见识。”

  始终谦逊,始终努力,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加上学校的平台资源、老师的悉心指点,内外层面互相补充,成就了这位万分之一的全球数学大赛金奖获得者。

  记者 刘峰

  连线高中班主任顾建军——

  “杨亦锐是我班上最有数学天赋的学生!”江苏省泰州中学教师顾建军听到杨亦锐获奖的消息很兴奋,“天赋,加上勤奋、钻研,这应该是杨亦锐获胜的法宝。”

  杨亦锐2015年毕业于江苏省泰州中学,高三这一年,顾建军担任他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

  “杨亦锐数学思维非常强,他经常就一条题目提出自己的见解,能够透过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顾建军说,杨亦锐常常为题目和老师同学交流,甚至是“争执”,这种深入钻研的精神让他对这位学生印象深刻。“我们是理科重点班,杨亦锐在班上属于全面发展的学生,总分排在前几名,而且性格活泼阳光。”

  2014年9月,高三刚开学,杨亦锐参加高中数学联赛获得一等奖,2015年,杨亦锐参加并通过南大自主招生,高考顺利进入南大。

  连线高中同桌凌嘉伟(目前就读南大计算机系)——

  “当时高三之前就听说过他名字了,进了高三之后,一开始觉得他挺腼腆的,但做了同桌之后觉得他还是很活泼的。”杨亦锐高三同桌凌嘉伟和杨亦锐同年进入南大,目前在南大计算机系就读。“我觉得他很有灵性,一点就通,属于比你聪明也比你努力的类型,上课听讲很认真,而且经常有独特的想法思路。”

  “刚进大学的时候,数学系迎新生晚会,杨亦锐参演一个小品,扮演皇帝,颠覆了我对他的印象,原来他那么会玩。”凌嘉伟说,大一的时候和杨亦锐两人见面交流次数较多,大二以后课程较多,见面次数少了,但每年放假回泰州,都会约了一起回省泰中看望老师。

  “目前,杨亦锐已经保研直博,进入计算机系最牛的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研究组继续深造,我很佩服他。”凌嘉伟为这位同学感到骄傲。

  人物简介

  杨亦锐,2015年毕业于江苏省泰州中学;

  南京大学数学系2015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

  曾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省一等奖、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表扬奖(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杜厦奖学金、人民奖学金、拔尖计划奖学金,被评为南京大学优秀学生。

标签:建军;高中班主任;刘峰
责编:韩震霞 崔欣